卷四•仙佛纪、神鬼纪 ○三鬼摄轿中嫁女

类别:子部 作者:明·施显卿 书名:奇闻类记

    宁波张以成化壬辰进士,知铅山县。未到任时,县有甲嫁女于乙,抵乙门,揭幞出妇,乃空舆也。乙谓甲欺己,诉之县。甲又谓乙戕其女,互讼无验。前逮媒从诸人讯之,皆云女实升舆,不知所亡,卒不能决。至,以铅山税额过隘,民不堪命,欲勘实奏省之。行至邑界,有大树,荫二十余亩不可田,欲伐去之。从者咸以神丛为谏,不听,翼日命役夫戎服鼓吹执斧斤往。去树所百步许,见三人衣冠饮道左,乞宥状。叱之,不见。卒命斧之树,果流血。众惧,手斧之,众始尽力,三日断其树。树巅有巨巢,巢中有一妇人坠焉。昏聩欲绝。命左右掖而灌之,良久始苏。问其状,妇曰:“昔为狂风吹至一高楼,与三少年俱食以美馔。时时俯瞰城市居尘,历历可指,第五阶下耳。少年往来,率自空中飞腾,不知是树巢也。”访其家,即甲女嫁乙时,失去空舆者。两家讼始解。以其木修廨宇,所荫地为官田,而悉毁诸淫祠之在境者。(《宁波志》)


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奇闻类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