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南唐都城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南唐都城,南止于长干桥,北止于北门桥。盖其形局,前倚雨花台,后枕鸡笼山,东望钟山,而西带冶城、石头。四顾山峦,无不攒簇,中间最为方幅。而内桥以南大衢直达镇淮桥与南门,诸司庶府,拱夹左右,垣局翼然。当时建国规摹,其经画亦不苟矣。因思陈同甫言:台城东环平冈以为安,西城石头以为重,带玄武湖以为险,拥秦淮、青溪以为阻。而地当南唐宫之东北,在今上元县东北府军仓、花牌楼等地。陈鲁南金陵图考证六朝大司马门在中正街。案六朝都城东阻于白下桥,即今之大中桥也,中正街距大中桥甚近,台城偏倚一隅,恐难立止。记又言:六朝都城,北据鸡笼、覆舟等山。亦恐误。晋元帝、明帝、成帝、哀帝四陵并在鸡笼山下,若城带诸山,恐无倚城起陵之理。余臆断六朝都城亦当如南唐,北止于北门桥之南岸;玄圃、华林、乐游诸苑,或是城外离宫,未必尽括城内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