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市井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南都大市为人货所集者,亦不过数处,而最伙为行口,自三山街西至斗门桥而已,其名曰子行。它若大中桥、北门桥、三牌楼等处亦称大市集,然不过鱼肉蔬菜之类。如铜铁器则在铁作坊;皮市则在笪桥南;鼓铺则在三山街口,旧内西门之南;履鞋则在轿夫营;帘箔则在武定桥之东;伞则在应天府街之西;弓箭则在弓箭坊;木器南则钞库街,北则木匠营。盖国初建立街巷,百工货物买卖各有区肆,今沿旧名而居者,仅此数处。其它名在而实亡,如织锦坊、颜料坊、毡匠坊等,皆空名无复有居肆与贸易者矣。城外惟上新河、龙江关二处为商帆贾舶所鳞辏,上河尤号繁衍。近年以税重,客多止于鸠兹,上河遂颇雕,人有不聊生者。其人家产女,旧多美丽,士大夫、士人之求妾者趣焉,近亦寥寥。时之盛衰,亦可叹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