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铁冠道人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纪闻言:太祖尝游鸡鸣寺,见剎宇高瞰大内,欲毁而更置之。铁冠道人令僧迎诉。上问何以知之,曰:「铁冠道人语。」上异之,遂止。因召道人问曰:「今日我有何事?」对曰:「太子某时进饼。」时中秋日也,上命锁于房以验。及时,太子果进饼。上方食,思道人,遂以口所食饼赐之。比启鐍,道人已失所在矣。留蒸饼歌于案以献,歌辞于靖难、土木之事,一一明验。案道人姓张,名中,临川人也。史载上初起兵之日,道人见上,备陈天表之异,应在一千日内,而不言此。且鸡鸣寺乃上即位二十年,命崇山侯就晋永康遗址重创,改名鸡鸣寺。其三门曰秘密关、观由所、出尘径,皆上命名。迁灵谷寺宝公法函瘗于山(山全),建塔五级,每岁遣官谕祭。然则此寺之创,固圣心所经营者,何以又欲毁而更之,不可知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