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勾军可罢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南都各军在伍者,余尝于送表日见之,尪羸饥疲色可怜,与老稚不胜衣甲者,居其大半。平居以壮仪范,备国容犹不足,脱有事而责其效一臂力,何可得哉!其原繇尺籍皆系祖军,死则必其子孙或族人充之,非盲瞽废疾,未有不编于伍者。又户绝必清勾,勾军多不乐轻去其乡,中道辄逃匿。比至,又往往不耐水土而病且死。以故勾军无虚岁,而什伍日亏。且勾军之害最大,勾军之文至邑,一户而株累数十户不止。比勾者至所,官识又以需索困苦之,故不病且死,亦多以苦需索而窜。少冶先生尝议:「法穷必变,弊久当更。诸军在国初以什伍隶籍京畿者毋论,即当年为法佥充。今历二百四十余年,法已不啻尽矣,何必株累其故土之族属,与无辜之亲戚为也!执亲戚佥补之议,遂使钱荷赵枷,李戴张帽,转攀郡邑,苦累不堪,是岂可不为长计哉?」余私谓今日生齿最繁,军民之家膂力强壮者尽,除祖军有人充当外,一遇缺伍,出榜招募 【 出榜招募「募」原作「幕」,据万历本改。】 ,不问军余民丁,但有能投石超距,弮弩蹶张者,即以所缺军粮廪之。分别名色,祖军为老军,召募为新军,相间而成伍。五年一小阅,十年一大阅,有老病者汰之,作奸犯科者汰之,重为召补。有不愿充而告退者听,而又密队伍教练之法,严所剥削之禁,久之当什伍不患于减炊,而壁垒必为之变色矣。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