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户口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上元洪武初,户三万八千九百有奇,口二十五万三千二百有奇。正德八年,户二万九千一百六十有奇,口一十三万五千八百有奇。万历二十年,坊厢户六千一百二十九丁,船居户五百九十八丁,里甲户二万九百九十丁,总计口二万七千七百有奇。江宁洪武二十四年册,户二万七千有奇,口二十二万有奇。成、弘以来册,户五千一百一十二,口一万一千二百有奇。正德十年册,户四千二百一十,口九千五百一十。畸零客户九百二,口一千七百三。万历二十年,户三千二百三十九,回回、达人户九,口九千二百三十。里甲户一万四千三百四十二,口一万四千四百五十四。总计二县人户丁口,视国初十不逮一,所以者何?志谓自洪武中,已拨沙洲乡民北隶江浦。永乐北建,大半随行。是后徭役滋繁,逃亡渐伙。且自嘉靖中年,田赋日增,田价日减,细户不支,悉鬻于城中,而寄庄户滋多。寄庄田纵甚多,不过户名一丁,后或加一二丁,人且以为重役。其细户田既去,则人逃,即不逃而丁口不复隶于图册,其日削势,固然也。总之今日赋税之法,密于田土而疏于户口,故土无不科之税,而册多不占之丁。是以租税不亏而庸调不足,生齿日繁,游手日多,欲一一清之,固有未易言者矣。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