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补谥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谥以尊名,节以一惠,古今之大典也。故臣不得私其君,子不得私其父。夫以官秩之膴显,子孙之强盛,遂可以夺天下万世之公,而殽太常博士之议,则几无谥矣。吾乡自王襄敏后,与此典者,殆不乏人,而竟成阙事,余深怅焉,因间臆之。如陈静诚遇高不仕之义于攀龙附凤之时 【 如陈静诚遇高不仕之义于攀龙附凤之时 「义」原作「议」,据万历本改。】 ,其蹈高且嘉谟入告,觉巢、由之为固矣。何尚宝遵矢不讳之音于批鳞捋(髟页)之日,其义勇至视死如饴,觉逢、千之为易矣。童尚书轩学揽天人之奥,其立身范俗也端而毅。顾尚书璘文并徐、刘之驾,其抚民弼教也惠而明。陈中丞镐督学振邹、鲁之遗风,而抚绥尤多渥泽。殷宗伯迈历仕挺松筠之素节,而恬澹足镇嚣浮。此诚朝宁之珪璋,人伦之弁冕,亟宜易名以示旌异者也,责在后死,曷能诿旃。

    金陵琐事谓张文僖公与曹文忠公同死土木之难,不知何以死同而谥异。案曹公初谥曰文襄,后乃改今谥。顷亦因议谥与当事言,文僖谥当改,引曹为例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