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隋栖霞寺请天台智者大师疏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栖霞寺众保恭等和南:窃以瞻慕明德,灰管屡迁。展觐以来,炎凉甫隔。伏餐至法,用禀教门。定水澹而无涯,词峰高而不极。至如止观方等之义,龙树马鸣之文,莫不殚其理窟,究其冲妙。恭虽不敏,少游讲席,窥翫南北经论三十余年,求其奥旨,□□不悟,观诸法海,寄在余生,所冀倾蠡,犹欣饱腹。然道安之遇澄上人,便称北面;惠永之逢远上首,即创东林。是知得奉胜人,须安胜地者也。恭虽疏薄,窃欣往彦,所居栖霞寺,乃宋代明征君宅,僧绍之所建立也。镌山现像,疏岩敞殿,似若飞来,无惭踊出。若其林泉爽丽,房宇萦纡,桂岭春芳,云窗昼歇。自昔高行,是用游写,故寺众齐诚,请延威德,惟愿傍观曩哲,爰降彼居,依经受用,必垂纳处。所有园田基业,具在别条,谨共开府士柳顾言证成斯誓。庶金刚之域,与鹫岭而长存;法宝斯传,等鸡山而不灭。谨疏。开皇十五年八月六日保恭等疏。此文丽则高古,自非唐以后人手笔。金陵苾中,乃有如此人、如此文,世无传者,特为载之。顾言官兼秘书监,直内史省,开府仪同三司,尝奉敕撰智者大师碑,此文或顾言代草,未可知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