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徐陵与智者书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国清百录云:陈左仆射徐陵与大师书最多,门人兢将去,追寻止得三纸。其一曰:「陵和南;昨预沈仪同法席餐,奉甘露无畏之吼,咸归伏。然正法炬,朗诸未悟,自庆余年,得逢妙说。寻事谘展,此不申心。谨和南。」

    其二曰:「陵和南:注仰之心,难可敷具。拔公至蒙三月二十日旨,用慰积岁倾心。麦冷体中何如,愿一日康胜,山中春夏无余恼耳,迟复存旨。弟子二三年来溘然老至,眼耳聋闇,心气昏塞,故非复在人。兼去岁第六儿夭丧,痛苦成疾,由未除愈。适今月中又有哀故,频岁如此,穷虑转深。自念余生,无复能几,无由礼接,系仰何言敬重。璪公今还,白书不次。弟子徐陵和南。」其三曰:「陵和南:放生星闻公家极相随喜事,是拔公口具,谨不多谘。惟迟拔公迕出,数百里水,全其命根,如此功德,算数无尽,随喜无量,此不悉谘。」又其一曰:「弟子徐陵和南:弟子思出樊笼,无由羽化,既慧根微弱,愿力庄严。一愿临终正念成就,二愿不更地狱三涂,三愿即还人中不高不下处托生,四愿童真出家如法奉戒,五愿不堕流俗之僧。凭此誓心以策西暮,今书丹款,仰乞证明。陵和南。」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