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铸钱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南都自开国至嘉靖中,开局铸钱,独洪武、宣德、弘治、嘉靖四种耳。正、嘉中,民间用古钱,其后悭滥之极,至剪铁叶、锡片伪为之,后乃稍稍厌弃,而更用「开元通宝」钱。至今上十年前,始用「万历通宝」钱,而与嘉靖、隆庆制钱相兼行使,自后工部遂议就局铸造矣。庚子、辛丑间,又别造大厂,与宝源局并行鼓铸,增多至百二十余垆。于是户部与操院亦议并铸,久之京府亦别起垆灶铸钱于常平仓矣。所铸之钱既多,而行钱止于都城之内,久则钱益多而其直反贱,诸军役、匠作应受钱者,咸不乐三七搭支。又铜商以抽税多,故昂其直,而部所给之铜价不可增,则铜不时至。于是乃减所增铸垆,斥停铸者各归其家,而私铸之犯者众矣。向也未行广铸,局中供役者不过世业旧工,自广铸而召募多人,于是拨砂、看火、醒眼、错边之法人人具晓之。身既不隶于官而无所牟利,则往往私铸以市,而其钱颇与官铸者埒,且又减其直以雠于市之贸钱者,而私钱乃盈地。至官以法禁之,小民以死抵突,不可止也。故曰:「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假人。」又曰:「利出于一孔者,国无敌。」噫,诚然哉!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