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女饰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今留都妇女之饰,在首者翟冠七品命妇服之,古谓之副,又曰「步摇」。其常服戴于发者,或以金银丝,或马尾,或以纱帽之。有冠,有丫髻,有云髻,俗或曰「假髻」。制始于汉晋之大手髻,郑玄之所谓「假紒」,唐人之所谓「义髻」也。以铁丝织为圜,外编以发,高视髻之半,罩于髻,而以簪绾之,名曰「鼓」,在汉曰「翦牦蔮」,疑类于周礼之所谓「编」也。摘遗发之美者缕束之,杂发中助绾为髻,名曰「头发」,诗之所谓「鬒」也。长摘而首圜式方,杂爵华为饰,金银、玉、玳瑁、玛瑙、琥珀皆可为之,曰「簪」。其端垂珠若华者,曰「结子」,皆古之所谓「」也。掩鬓或作云形,或作团花形,插于两鬓,古之所谓「两博鬓」也。花鈿戴於髮鼓之下,古之所謂「蔽髻」也。耳饰在妇人,大曰「环」,小曰「耳塞」,在女曰「坠」,古之所谓「耳珰」也。塞即古之所谓「瑱」也。以小花贴于两眉间曰「眉间俏」,古谓之「花子」,一曰其制自古之玄旳、龙黑勺为之昉也。饰于臂曰「手镯」。镯,钲也,周礼:「鼓人以金镯节鼓」,形如小钟,而今相沿用于此,即古之所谓「钏」。又曰「臂钗」,曰「臂环」,曰「条脱」,曰「条达」,曰「跳脱」者是也。金玉追炼约于指间曰「戒指」,又以金丝绕而箍之曰「缠子」,即繁钦诗之所谓「约指一双银」也。以金珠玉杂治为百物形,上有山云题、若花题,下长索贯诸器物,系而垂之,或在胸曰「坠领」,或系于裾之要曰「七事」。又以玉作佩,系之行步声璆然,曰「禁步」。皆古之所谓「杂佩」也。古取其用,今取其饰也。金玉珠石为华爵,长而列于鬓傍曰「钗」,古一谓之「笄」。齐、梁间始有花钗、金钗之名,而实始于汉,前此未之有也。其差小于钗者曰「掠子」,或谓即古「搔头」,义取掠发,疑有类于古之所谓「导」也。亲迎妇将登车,以彩帊或锦幅羃其首,至夫家行合氶礼,始揭去之,曰「盖头」,古名曰「幜」。北齐纳后礼有所谓「加幜」、「去幜」者,此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