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歌章色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教坊顿仁,曾于正德中随驾至北京,工于音律,于中原音韵、琼林雅韵,终年不去手,于开口闭口,与四声阴阳字皆不误。常云:南曲中如「雨歇梅花」,吕蒙正内「红妆艳质」,王祥内「夏日炎炎」,杀狗内「干红百翠」,此等谓之慢词,教坊不隶。琵琶筝色,乃歌章色所肄习者。南京教坊歌章色久无人,此曲都不传矣。何柘湖尝令仁以伯喈一二曲教弦索,仁云:伯喈曲,某都唱得,但此等皆是后人依腔按字打将出来,正如善吹笛管者,听人唱曲,依腔吹出,谓之唱调。然不按谱终不入律,况弦索九宫之曲,或用滚弦、花和、大和、钐弦,皆有定则,故新曲要度入亦易。若南九宫原不入调,间有之,只是小令。苟大套数,既无定则可依,而以意弹出,如何得是?且笛管稍长短,其声便可就板;弦索若多一弹或少一弹,则行板矣。其可率意为之哉!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