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谢小娥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谢小娥,豫章估客女也,嫁历阳段居贞。父畜巨产,隐商贾间,与居贞同舟贸迁江湖间。小娥年十四,寓舟中。亡何,湖盗掠舟货,杀父及夫,两家兄弟、童仆数十人,悉葬鱼腹。小娥亦伤胸折足漂波中,它船傍人救之,经夕活。因流转乞食,至上元依妙果寺尼净悟。初,父之死也,小娥梦父谓曰:「杀我者,车中猴,门东草。」复梦其夫谓曰:「杀我者,禾中走,一日夫。」小娥不解,问之人,人亦不解。元和八年春,陇西李公佐罢江西从事,扁舟东下,泊建业,登瓦官寺阁。僧齐物者与公佐睹,语曰:「有躄妇名小娥者,频至寺中,示我隐语十二字,某不能辨。」书示公佐,公佐凭槛凝思,乍然了悟。趣小娥至,小娥呜咽良久,告之故。公佐曰:「若然者,吾审详矣。杀汝父申兰,杀汝夫申春。何也?车中猴,车字去上下画,申字也;申属猴,故曰车中猴。草下有门,门中有东,乃兰字也。又禾中走,是穿田过,亦申字也。一日夫者,春字也,足可明矣。」小娥恸哭,书申兰、申春四字绾衣中,誓将访贼复雠。因问公佐姓氏官族,垂涕去。

    改男子服,佣江湖间。岁余转至浔阳,见户上书召佣者,小娥乃应召诣门,问其主,乃申兰也。兰引归,娥心愤忿,阳顺之,给侍兰左右甚勤,兰大信爱之,凡金帛出入,亡不委小娥者。居二岁余,莫知其女人也。而小娥尝入其室,睹父之遗赀尽在,辄时时私抆血泣。而申春与兰,族昆季也,住大江北独树浦,与兰往还密。每出门剽,留小娥居守,衣食小娥甚厚。一夕,兰与春会群盗酣饮,寻盗去,春醉卧内室,兰露寝于庭。小娥乃潜至春于内,抽佩刀先断兰首,号邻人并至。春擒于内,获赃货直千万。贼党数十人,小娥默识其姓名,悉擒之。浔阳太守张旌表之,小娥得免死。时元和十二年夏也。

    小娥复雠毕,归本里,里中豪族争求聘。小娥誓不二夫,祝发披褐,访道牛头山,师主大士尼将律师。十三年四月受具戒于泗州开元寺,竟以小娥为法号。其年夏,公佐归长安,道泗溪,过聚义寺,谒大德尼,小娥侍尼左右,目公佐曰:「官非洪州李判官二十三郎者乎?」公佐曰:「然。」曰:「使我获报仇雪恨,公也。」悲泣顿首。公佐初不之识,小娥因泣诉杀二申状,公佐叹息,为之传其事。金陵尼中乃有如此人。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