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杜叔循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杜环字叔循,庐陵人,家金陵。父一元之友兵部主事常允恭死于九江,家破,其母张年六十余,哭九江城下,无所归。安庆守谭敬先,允恭友也,母附舟诣谭,谢不纳。母大困,因念允恭尝仕金陵,亲戚交友或有存者,复从人至金陵,问一二人亡存者。因访一元家所在,问一元亡恙否?道上人以死对,惟子环存,其家直鹭洲坊,中门内有双橘可辨识。母服破衣,雨行至环家。环方对客坐,见母大惊,颇若尝见其面者。因问曰:「母非常夫人邪?何为而至于此?」母泣告以故,环亦泣,扶就坐拜之。复呼妻子出拜,妻马氏解衣更母湿衣,奉糜食母,抱衾寝母。母问其平生所亲厚故人,及幼子伯章。环知故人无在者,又不知伯章存亡,姑慰之曰:「天方雨,雨止为母访之。即无人事母,环虽贫,独不能奉母乎!」时兵后岁饥,母见环家贫,雨止,坚欲出,问它故人。环令媵女从其行,至暮果无所遇而返。环市布帛,令妻为制衣衾。自环以下皆母事之。母性卞,少不惬意辄诟怒,环私诫其家人顺其所为,毋以困故轻之 【 毋以困故轻之 「毋」原作「母」,据万历本改。】 。母有疾,环躬为煮药,进匕箸,不敢大声语。

    越十年,环为太常赞礼郎,奉诏祠会稽还 【 奉诏祠会稽还 「祠」原作「词」,据万历本改。】 ,道嘉兴,逢其子伯章,泣谓之曰:「太夫人在环家,日夜念少子成疾,不可不往见。」伯章无所问,第曰:「吾亦知之,第道远不能至耳。」环归半年,伯章来。是日,环初度,母见少子,相持大哭,环家人以为不祥,止之,环曰:「此人情也,何不祥之有!」既而伯章见母老,恐不能行,绐以它事辞去 【 绐以它事辞去 「绐」原作「给」,据万历本改。】 ,不复顾。环奉母弥谨,然母愈念伯章,疾顿加,后三年遂卒。将死,举手向环曰:「吾累杜君,吾累杜君!愿杜君生子孙咸如杜君。」言终而瞑。环具棺椁敛殡之,买地城南锺家山葬之,岁时常祭其墓。环后为晋王府录事,至工部主事。宋太史濂为之传。万历中,焦太史请祠于学宫之乡贤祠。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