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谑语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陆伸记谑语文云:优季,南京教坊弟子也,慧而滑稽。予每从席上令季为谑语,多不能悉记,录其四事。一曰:昔有病伛者,自以为丑也,日购医于市,曰:「谁能直我者,予千金。」或绐之曰:「我实能直汝。」伛喜,问其方。曰:「蠡尔背,断尔觔,束版而夹之,三日直之。」右左曰:「害于生。」曰:「吾与其直尔,不保其生也。」二曰:丐儿与其妻冬夜拥而卧 【 丐儿与其妻冬夜拥而卧 「拥」原作「保」,据万历本改。】 ,区而不能燠也。起突富人之虩宇,得敝籧篨覆而甘寝焉。顷之风作,警而寤,出一指探籧篨外,遽缩而入,蹴谓其妻曰:「吾与尔飨福,恶知外寒犹尔邪。」三曰:有富翁山行而攫于虎,其子操刃而逐之,翁在虎口,见其子呼谓之曰:「刺则刺,毋刺伤其皮。」既而虎死 【 既而虎死 「死」字原阙,据万历本补。】 ,翁得生,其子问之,翁曰:「得虎而售,利存乎皮,皮坏斯减贾,汝蔑所获矣 【 汝蔑所获矣 「汝」字原阙,据万历本补。】 。吾为是惧,而亟汝语也。」四曰:南人有学琴十年而极其趣者,自以天下无愈已。挟琴而上都邑,次舍于教坊之旁。教坊之人所肄皆箜篌、琵琶、筝、属也。见南人至喜,众聚而求听焉。南人乃出琴而鼓之,曲未成,皆哄然而散,惟一人留而泣。南人喜,起作礼而问之,对曰:「昔者吾父病介挛而死,今见先生之布指似之也,故泣。」南人乃抵琴于地而叹曰:「嗟哉,知音之寡也!」盖自是不复鼓琴。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