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铁塔寺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铁塔寺,刘宋名延祚寺,宋之正觉寺也。王荆公尝于寺西作书,院有轩,名箨龙。法堂西小室为宋高宗元懿太子旉攒宫。金陵志称建炎三年三月,苗、刘兵变,四月,高宗复位,幸江宁府,驻神霄宫,改江宁为建康府。六月,立旉为太子。偶宫人持金炉误坠于地,太子得惊疾,遂不起。高宗立斩宫人,权厝于寺。按此所纪甚详明,太子固以疾薨也。刘后村诗:「细认苔间字,方知铸塔时。不因兵废坏,似有物扶持。古殿人开少,深窗日上迟。僧言明受事,相对各攒眉。」盖野史载张魏公因苗、刘伪立太子事,并其乳母生瘗之。高宗晚年无子,深以为憾,有「宁死不用张浚」之语。夫史明载高宗反正一月后,方册明受为太子矣,立而又何为杀之?且兵变在临安,非建康也。乘舆反正,册立东朝,太子稚幼无知,魏公何忍为此?罗景纶鹤林玉露载之甚具。信乎,其为齐东野人之语矣!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