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杨公文鉴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衡水裁庵杨公督南畿学政,评文知其人之通塞寿夭,无不奇中。所刻崇雅录中,士子多为时闻人。癸卯试,瞿文懿公文拔第一,以为必中解元。及开榜日,人以试录报,公迎而谕之曰:「若勿言,解元是瞿某否?」答曰:「不也。」公愕然,曰:「然则尤瑛耶?」答曰:「然。」后以次占之,多不爽。次年,报会试者至南京,公时饮于许奉常家,亦先使人谓报者曰:「会元非瞿某,则勿报。」曰:「瞿某也。」公大喜,连举大白亡算。尝试应天,见李种卷,拔置前列而语之曰:「若文多揫敛,似胸中有悲苦事。」种对曰:「赴试时,适丧耦。」考童生首取赵衢,以其廛无夫里之布,文独谙典则故。后再试阅其卷,对之颦蹙,曰:「汝笔何甚蹇滞,恐终身不可望科目矣。」赵后仅于庠,卒夺糈,壹郁以死。至今学士辈犹多口公轶事,称而慕之。后督学房寰至,始举公名宦祀于学宫。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