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乌龙潭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余友俞公仲茅曾同数友人泛舟于石城门内之乌龙潭,时日已暮矣。舟在潭北,忽见潭南水面,有物浮出,黑而长可数尺,昂首望北而行,水辄坌涌。舟中人惊呼之,遂没。元金陵志言舆地志,宋元嘉末,有黑龙见玄武湖侧,今潭近湖,疑即当时所见之处。按今潭去湖绝远。志又言潭在永庆寺之前,今去寺亦相悬,且在寺之后数里 【 且在寺之后数里 「且在」二字原阙,据万历本补。】 ,意元人修志者,未尝亲履其地,祗以所传闻书之 【 祗以所传闻书之 「以所」二字原阙,据万历本补。】 ,故多乖舛若此耳。或又言今所云潭是旧湖地 【 或又言今所云潭是旧湖地 「是旧」二字原阙,据万历本补。】 ,潭自在今京旗手大仓,中有大池深澄,有龙在内 【 有龙在内 「龙在内」三字原阙,据万历本补。】 ,不知然否。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