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金陵垣局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郑端简公谓:「金陵形势,山形散而不聚,江流去而不留。」顾司寇公亦言:「登幕府山,望大江东去,往而不反,为之太息。」考之地理家言:以峦头配天星,金陵江水直朝射入,乃紫微垣局也。古记云「中垣已是帝王都,只是垣城气多泄。」偶与友人论此,谓江水冲射,秦淮西注,无应砂关琐,故云。余曰:「此言非也,钟山自青龙山至坟头一断复起,侧行而向西南,而长江自西南流向东北,所谓山逆水,水逆山,真天地自然交会之应也。左边随龙之水,自方山旋绕向东历北,又折而向西入江。其入江之口,左则自横山发支,由云台山、观山、献花岩、牛首、大小石子堽至雨花台,穿城壕至凤台山,北临淮水;而右则自钟山、龙广山、鸡笼山起谢公墩、冶城南,止于淮;而其外又自马鞍山起四望山、石头城直绕南过冶城,而护于外。此两带山,在外则逆江而上,以收江水,为钟山夹;从内则逆钟山内局之水,直奔而南以收淮水。垣局之固密如此,何得言江水冲射,无应砂关琐邪,所为微有不足者,以逆水而结气力,与中穿而落者,稍觉有间,而缘江翊赞,终是单薄,不若京师之雄壮而厚大耳。即二公之言,均之未得其真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