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半山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王荆公半山寺,或以今之永庆寺傍有谢公墩当之,以公「我屋公墩」之句此。夫半山以城中至钟山,政得其半故名。若永庆寺,在宋江宁府城内西北,与去城至山居半之说不侔。且公半山园诗曰:「今年钟山南,随分作园囿。」又次,吴氏女子诗自注:「南朝九日台在孙陵曲街傍,去吾园数百尺。」据此,公居岂在冶城后邪?今大内东长安门外有河,出于铜井,井穿城西入,引外壕水穿宫墙入御沟。井傍有半山里,里有一墩,父老言此是谢公墩,而半山里正以旧为寺址名也。友人沈文学秋阳偶过为余言,积疑顿释,为之大快。盖宋江宁府城止于今大中桥之西,大中桥旧名白下。自桥至钟山,计铜井傍之半山里,正当其半。且既有土人名字,其为荆公居址无疑。徒以今都城改拓,遂堙没不显。士大夫以登眺所不及,故亦不知其名,犹赖有父老之言在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