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郡圃老卒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宋张稚圭元老,荆公客也。为江东漕摄金陵府事,严酷鲜恕,喜与方士游,门下尝数客。一日行郡圃,老卒项系念珠,元老曰:「汝诵经乎?」卒曰:「数息尔。」元老异之,呼至室内问其所得,论养生、吐纳、内丹,皆造精微。又曰:「运使平生殊错用心,酷虐用刑,非所以为子孙福。延方士皆非有道之士,此曹特觊公惠耳。」元老曰:「能传我乎?」卒曰:「正欲授公。然须今夜半潜至某室,当以传公。」初亦难之,不得已许焉。既归,与内人刘议之,刘曰:「不可。公以严毅,人素苦之,夜中独出,事有不测,奈何?」太夫人微闻之,潜锁其寝室,竟不得出。黎明视事,衙校报守圃卒是夜四更趺坐而化。元老大怅惋,数月感疾,遂卒。此墨庄漫录所载,近郡邑志纪方外异人都不之及。此卒内韫至丹,外挫廉而藏名,真古之有道者欤!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