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曹仲元武洞清画石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余家右童子巷,丙辰五月初六日,因浚沟掘地,得断碑一片。其一面上有字,言是曹仲元画山水人物树木。有樵夫担柴,柴上悬一小笼,笼中有雀;又有担衣箧前行,而后有驾牛车者;又有岸晒渔网,小舟横于水中,最为精妙。按刘道醇五代名画补遗人物门妙品有仲元,言仲元建康丰城人,少学吴生,工画佛及鬼神,仕南唐李璟为待诏。仲元凡命意搦管能夺吴生意思,时人器之。仲元后顿弃吴法,自立一格,而落墨致细,傅彩明泽。璟尝命仲元画宝公石壁,冠绝当时,故江介远近佛庙、神祠,尤多笔迹。今此固其一也。其一面为武洞清笔,画有优昙树,下立一石,前一古佛,手持经卷,止一半身,其余缺坏矣。按洞清乃武岳子,米芾画史称其作佛像罗汉,鏖战掣笔,作髭发尤工,天人画壁,发彩生动。然绢素动以粉点眼,久皆先落,使人惜之。洞清亦南唐人也。二子遗迹,世无存者,今乃从地中断石得之,岂非画史中一段嘉话耶。曹画所题字,不在上,亦不在下,画境与字迹相对刻之,今代亦无此式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