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九 塔影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塔影无不倒者。牛首山之塔影,在禅堂西夹室,阖双扉观之,影于缝中倒现,玲珑可人。永庆寺之塔影,在殿左伽蓝小殿窗虩中倒现,其阑楯皆历然。二室皆向东,一寺之房无数,独现于此,何也?大报恩寺之塔影,在城内油房巷塘中;旧铁塔寺之塔影,在候驾桥方氏塘中,其影亦倒。凡物之影透在虩中,必与其形相违,塔本正也而影倒,即如飞鸟之影,鸟东飞,则虩中之影必西逝,与塔影正同一理耳。走马灯之影不平行,如内灯左旋,则影必先从右上角而下,至中稍低,又渐高至左上角而去,右旋亦然,且一灯四面、六面无不然。此等理自在目前,思之遽未得其解。乃知天下之道,卑而高,近而远,于此可玩也。沈存中笔谈论窗隙中楼塔之影,中间为窗所束,皆倒垂,鸢飞与影在隙中亦然。其理亦未畅。陆务观笔记,亦言此未易以理推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