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两谢公墩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金陵志纪冶城北有谢公墩。谢灵运撰征赋:「视冶城而北属,怀文献之悠扬。」李白有登金陵冶城西北谢安墩诗,序云:「此墩即晋太傅谢安与右军王羲之同登,超然有高世之志,于时营园其上,故作是诗。」有曰:「冶城访古迹,犹有谢安墩。平览周地险,高标绝人喧。想象东山姿,缅怀右军言。白鹭映春洲,青龙见朝暾。地古云物在,台倾禾黍繁。我来酌酒波,于此树名园。」城东半山寺后别有谢公墩,按庆元志,城东半山寺旧名康乐坊,因谢玄封康乐公,至孙灵运犹袭封。今以坊及谢公墩名观之,恐是玄及其子孙所居。余前正疑王荆公「我屋公墩」之说,与冶城北相远。今据此志,乃知金陵自有两谢公墩,在今冶城北与永庆寺南者,乃谢安石所眺;荆公宅之半山寺所云谢公墩,乃谢玄所居。荆公或误以为太傅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