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城内外诸水续考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余前曾言城内外水利,因检金陵新志载东南利便书曰:建康古城向北,秦淮既远,其漕运必资舟楫,而濠堑必须水灌注,故孙权时引秦淮名运渎,以入仓城。 【 即今斗门桥以北一带河,至铁窗楞者是。】 开潮沟以引江水, 【 东发青溪抵秦淮,西通运渎,北连后湖,即今北门桥至珍珠河一带是也。】 又开渎以引后湖,又凿东渠名青溪,皆入城中,由城北堑而入后湖,此其大也。自杨溥夹淮立城, 【 即今自通济门起,西至石城门皆是。】 其城之东堑皆通淮水, 【 即今通济门外上至南门一带是也。】 其西南边江以为险。然春夏积雨,淮水泛溢,城中皆被其害。及盛冬水涸,河流往往干浅。 【 此一段在今日正同,与宋无异。】 宋隆兴二年,张孝祥知府事,奏秦淮流经府城,正河自镇淮、 【 今南门内桥。】 新桥 【 今新桥。】 入江,其分派为青溪, 【 今洞神宫后一段,经四象桥一带是。】 自天津桥 【 今内桥是也。】 出栅寨门 【 今铁窗楞是。】 入江。 【 宋时今水西、旱西二门外,似未有土地如今日广远,石城下即临江。】 栅寨门近地属有力者,因筑断青溪水口,创为花圃,为游人翫赏之地。每久雨,水暴至,则正河不能息泄水势,于是泛滥城内,居民被害。 【 今古潮沟、青溪、运渎河身皆为住民日久侵占,堙塞不通,故水患正与此书相类。】 今欲复通栅寨门,使青溪径直入江,则城内永无水患。及汪澈继孝祥知府,诏澈指定以闻,澈言开西园古河道,通栅寨门尤便,从之。戚氏志云:秦淮水源甚远,小川流入者,又古来贮水湖衍,后世筑为圩田日多,每夏雨暴至,江潮复涌,水即泛溢,皆经流城内一河入江。自源及委,所过不计几桥,凡过一桥,皆为木石岸堰束扼,及居民筑土侵狭河道,故水失其常,横流弗顺。是以必资栅寨门河 【 今内桥以西至铁窗楞。】 及长干桥下河 【 今南门外大桥是。】 分泄其势,其关于国赋民食者非轻。如云通便舟楫,特是小事。自前如李祥所言,止谓城内被水,然多不过数日即退,其害亦轻。若观乡外圩田,则始见其害可畏尔。上元、江宁、溧水多赖圩田,农民生计居处,多在圩中。每遇水至,则举村阖社,日夜并力守圩,辛苦狼狈于淤泥之中, 【 今上江滨江田地及句容以西、方山上下一带,皆同此害。】 如御大寇。幸而雨不连降,风不涌浪,可以苟全一岁之计。其为坏决,则水注圩中,平陆良田,顷刻变为江湖,哭声满野,挐舟结筏,走避他处,国赋民食,两皆失之。是皆水不安流之故尔。其言城内外之水患,最为明切痛快。与余前言郊外水患,悬合于数百载之前。第今诸湖既难议复,惟浚支流一节,稍可举行,是在有地方之责者亟议永利尔。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