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卷上

类别:子部 作者:明·陈继儒 书名:书蕉

    勿勿非匆匆→《颜氏家训》云:“勿勿非忽忽,亦非匆匆。”《说文》云:“勿,州里所建之旗,以趣民事者。凡言遽遽状,皆称勿勿。”《祭义》云:“勿勿,诸其欲飨之也。勿勿,犹勉勉也。”杜樊川有诗云“浮生长勿勿”,王廙帖云“臣故患匈满气上,顿乏勿勿”,皆此意。

    胎卵二族→至正时,史官熊太古经上都,遇雕窠站。站吏指站后山上一穴,云:“往年雕窠其中,生三卵,一为犬,一为蛇。”心切疑之。后于脱脱丞相家见一犬,坐客咸指此犬为雕窠所生,则知向者所闻不为异也。

    相马→《相马经》云:“马生下堕地无毛行千里,尿举一脚行五百里,兰箸竖者千里,马膝如团曲千里。马一岁上下齿,二十四岁齿黄,三十二岁齿落,不复出。”

    花刑→俗以开花风为花韝扇,润花雨为花沐浴。至花老风雨断送,盖花刑耳。

    杨用修→俗有规杨用修者,杨答书云:“文有仗境生情,诗或托物起兴。如崔延伯每临阵,则召田僧超为壮士歌。宋子景修史,使丽竖然椽烛。吴元中起草,令远山磨隃糜。是或一道也。走,岂能执鞭古人?聊以耗壮心、遣余年。所谓老颠欲裂风景者,良亦有以。不知我者,不可闻此言;知我者,不可不闻此言。”

    颖慧→人有颖慧,似由于学问,似不由于学问者。如介葛卢解兽语;公冶长及侯瑾,字子瑜,并解鸟语;李南解马语;詹何闻牛鸣,知牛黑白;沈僧昭听南山虎啸,云:“国有边事,当选人丁。”荀勖食饭,而知炊者之为劳薪,乃故车轴脚也;符朗食鸡,而知其栖之恒半露。

    青岚帚→陈陶《咏竹诗》:“青岚帚亚思君祖,绿润偏多忆蔡邕。”注:“陈张君祖《竹赋》:青岚运帚,碧空扫烟。蔡邕《竹赞》:缘润碧鲜,甜文紫钱。”

    玉米田→归州有玉米田,屈原耕此,产白米似玉。屈原耕田,人多不知。

    胭脂虎→陆慎(言妻)沉惨狡妒,吏民语曰胭脂虎。

    簏簌→唐李郢诗:“薄雪燕翁紫燕钗,钗垂簏簌抱香怀。”簏簌,下垂之貌,又作罒首。

    禹穴→石泉县石纽村,大禹生此。石穴杳深,人迹不到。近世掘地得古碑,有“禹穴”二字,乃李白所书,乃知会稽禹穴之误。

    贾岛诗→贾诗:“长江风送客,孤馆雨留人”二句,为平生之冠。全集不载,坡诗注引用之。

    山犭参→西方深山中有人焉,其长尺余,袒身捕虾蟹。性不畏人,见人止宿,喜依其火以炙虾蟹。伺人不在,而盗人盐以食蟹。名曰山犭参,其音自叫。人常以竹箸火中樸畢(音朴毕),而山犭参皆惊,犯之令人寒热。

    见生树生→《吕氏春秋•五时》:“见生而树生,见死而获死。”

    言候农也。见生树生,谓望杏敦耕,瞻蒲劝穑也。见死获死,谓靡草死而麦秋至,草木黄落,禾乃登也。

    浮丘→《罗浮记》云:“浮丘即罗山,朱明之门户。先在水中若浮丘然,四面篙痕宛然。末初,有陈崇艺者,年百二十岁,自言儿时见山根有船数十,今去海已四里矣。

    盐→海盐凡六路。池则陕西解州,解与安邑两池;井则川陕四路。胡中出于木石,色青、白、红、紫、黑皆有。东方曰斥,西方曰盐,河内曰咸。《王濞传》:“甜者曰饴。”

    虾蟆→虾蟆,百粤以为上味,疥者皮最佳,云不可脱去此锦袄子。

    五漏→夜漏五五相递,为二十五。唐李郢诗云,“二十五声秋点长”是也。至宋世,国祚长短谶,有寒在五更头之忌。宫掖及州县更漏,皆去五更后二点,又并初更去其二以配之,首尾止二十一点,非古也,今犹沿之。

    御史滩→滩在嵩县,前临大溪,每僚佐有入台者,即水中滩出。唐牛僧孺为县尉,忽报滩出,左右曰:“若是西台,当有鸂鶒一双。”未几,双鸂鶒飞下,僧孺果拜西台。客有举此事者,余曰:“滩是验其官耳。若奇章入西台,当以鸱枭应之。”坐客皆笑。

    护门草→王筠《寓直诗》:“霜披守宫槐,风惊护门草。”

    《特类志》曰:“护门草出常山,取置户下,或有过其门者,草必叱之。一名百灵草。”

    扶竹→武林山西,旧有双竹院。中所产修篁嫩条,皆对 抽并胤。王子敬《竹谱》所谓扶竹,譬犹海上之桑,两两相比,谓之扶桑也。

    君迁树→《文选•蜀都赋》:“平仲、君迁皆木名”注缺。按司马温公名苑,云:“君迁、子如、马你,俗云牛你柿是也。”今之造扇用此柿油。(可补选注)

    隹→篆文二鸟曰{隹隹},三鸟曰{隹隹隹},音戢。三鸟相聚,其音戢戢也。

    白鸟→《水经注》:江陵古岸有李姥浦,浦中偏无蚊蚋之患。梁元帝《金楼子》云:“荆州高斋,夏月无白鸟,余亟寝处其中。及移他斋,则蚊声如雷。数丈之间,如此之异。”白鸟,蚊也。

    庾杲之→杲之清贫自励。王俭领吏部,用为长史。萧缅遗俭书曰:“庾景行泛绿水依芙蓉,何其丽也。”时人以俭府为莲花池,故云。其用事僻逸可爱。

    玄的→释名云:“天子诸侯姬妾,以次进御。有月事,更不口说,以丹注而的为识,令女史见之。”王粲《神女赋》:“脱桂棠,免簪笄,施玄的,结羽钗。”即释名所云也。玄的,《艺文类聚》作华的。

    萧子云→晋陵萧子云正隶,初学大令,晚摹钟太常。子云出麾东阳,百济国使人望舟落膝正书,停舟书三日而去。

    金枷→唐吐蕃作金枷,欲必得浑瑊。

    轻容→《齐东野语》云:“纱之至轻薄者,曰轻容。”即今之银条纱是也。王建宫词“嫌罗不着爱轻容”,李贺诗“蜀烟飞重锦,峡雨测轻容”是也。

    刺闺→梁戴暠《从军行》云:“长安夜刺闺。”夜有急投刺于宫门。

    木隅→王弼注《易》,刻木偶为郑玄象,见其所误,辄呵叱之。

    李阳冰→阳冰,字少温,见于宣和《书谱》,或以为阳冰,即李潮之字。

    李白→杜子美诗“汝与东山李白好”,盖白尝客游,以声妓自随,效安石风流,自号东山李白,故杜云。然世作《大明一统志》,遂以白入《东山人物考》,而引杜诗为证,寡陋甚矣。

    太白生于蜀之昌明县青莲乡,昌明即今之彰明也,读书县南之匡山。郑谷《送人人蜀诗》,“雪下文君沽酒市,云藏李白读书山”是也。后竟终于采石,病革犹以诗草托友人。捉月之说,流传误矣。

    苏绰服制→后周皇帝后服制,受茧则服鷩衣,听女教则服鵫(音罩)衣,归宁则服鴩(音秩)衣。盖苏绰所制,而鵫鴩亦惟此见之。

    精凿粹→舂米一石,得四斗曰精,得三斗曰凿,得二斗曰粹。

    流苏→五彩同心而下垂者,曰流苏。《晋书》“割流苏为马帴”,皆后世帏帐间所悬耳。盖古者乐器之节,而后世用为帏帐之饰,自晋以后始也。

    餐玉法→李预羡古人餐玉法,乃采访蓝田,得若环碧杂器形者,大小百余,皆光润可玩。预乃椎七十枚为屑,食之经年,云有效验。及死,体色不变,其妻以玉珠二枚含之,口闭,谓曰:“君自云餐玉有神验,何不受含?”言讫,齿启纳珠。因嘘其口,都无秽气。

    越纽→《越绝书》后篇《隐语》云:“以去为姓,得衣乃成。”(谓袁也)又曰:“厥姓有口,承之以天。”(吴也)《论衡•按书篇》云:“临安袁太伯、袁文术、会稽吴君高,岂即其人乎?”又曰:“高君之《越纽书》,绝与纽相近,疑即越绝字。”

    万岁夜→姚宽注《战国策》:楚王游云梦,谓安陵君曰:“乐矣,今日之游。千秋万岁后,谁与乐此矣。”安陵君泣下数行,曰:“万岁夜,愿以身试黄泉。”夜,如《左传》注窀穸厚夜之夜,最见人臣不敢斥言之意。今本改夜作后,不见古人立言之妙。

    摘瓜手→唐太宗瀛洲十八人,许敬宗乃得与。如摘瓜手耳,取之既多,其中不容无滥。

    灭明→李龙眠所画《七十二弟子像》,灭明猛毅甚于子路,则夫子所谓失之子羽者,谓其貌武行儒耳。又按渡河投璧斩蛟,则勇又不下季路也。

    读书→董仲舒读书,三年不窥园。法真、赵里皆历年,桓荣十五年,何休十七年。

    醒酒石→李文饶《平泉草木记》:“以吾平泉一草一木与人者,非吾子孙也。”后读《五代史》至张全义监军,与其孙延古争醒酒石,全义杀之。延古守祖戒,因以杀身,亦何足贵焉!

    苦乐龙→福龙优乐过逾于人。薄福诸龙,日苦热沙搏身,为诸小虫之所唼食。又如人间畜生,驱策鞭打,担轻负重,驰骋走使,不得自在。

    外国乞文→梁使臣至吐谷浑,见床头数卷,乃《刘孝标集》。大历中,秋罗国上书,请以萧夫子颖为师。元和中,鸡林贾人鬻元白诗,云:“东国宰相以百金易一篇,伪者辄能辨。”元丰中,契丹使人,俱能诵苏子瞻文。洪武中,日本、安南俱上书,以金币乞宋景濂碑文。嘉靖初,朝鲜上言,愿颁示关西吕某文以为式。所谓一解不如一解。

    山→东坡歌云:“青山偃骞如高人,常时不肯入官府。高人自与山有素,不待招邀满庭户。”太白歌云:“犹人张网罟,不能挂龙虎。所以青云人,高歌在岩户。”

    枳梖子→枳梖子,美如饴,能令酒味薄。若以其木为屋柱,屋中酒俱薄。

    相思子→相思子,有蔓生者,与龙脑相宜,能令香不耗。《搜神记》云:“韩朋墓木也。”

    禽经→《禽经》云:“风翔则风,风鸢类也。雨舞则雨,雨商羊也。霜飞则霜,霜鹔鹴也。露翥则露,露鹤也。”四名甚奇。又以肫谶风,以鼍谶雨。肫江猪也。鹊知风,蚁知雨。

    鸟有知→陈所敏云:“鸂鶒能敕水,故水宿之物莫能害。啄木遇蠹穴,能以嘴画字成符,蠹鱼自出。鸦有隐巢,故鸷鸟莫能见。燕衔泥常避戊巳,故巢不倾。鹤有长水石,能于巢中养鱼,而水不涸。燕恶艾,雀欲夺其巢,即衔艾置巢中,燕遂避去。此皆鸟之有智者也。”

    九福→天下有九福,京师钱福、眼福、屏帷福,吴越口福,洛阳花福,蜀川药福,秦陇案马福,燕赵衣裳福、美女福。

    刀笔铭椠→上古结绳而治。二帝以来,始有简策。以竹为之,而书以漆,或用版以铅画之,故有刀笔铅椠之说。

    荒朝→《陈情表》,有“少仕伪朝”之句,责备者谓其笃于孝而妨于忠。尝见佛书引此文,伪朝作荒朝,盖密之初文也。伪字,盖史改之以入史耳。刘静修诗,“若将文字论心术,恐有无边受屈人。”指此类耳。近世赵弘道作《令伯祠记》,辨“伪朝”字,惜未见此。

    平楚→谢眺诗,“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苍然。”楚,丛木也。登高望远,见木杪如平地,故云云。即诗所谓平林也。

    宰我子贱→《史记》:宰我为齐相,作乱夷其宗。韩非《难言篇》:宰予不免于田常。又云:宓子贱、西门豹,不斗而死人手。则二君亦不良死。

    百兽鞯→唐中宗朝,安乐公主令尚方采一百兽毛为鞯,视之各见本兽形。

    张去疾→《荀子》:“韩之张去疾,篡臣也。”按去疾乃张良之祖,然则去疾乱韩,而良为韩,克盖前愆者也。

    不夜城→《齐地记》云:“不夜城,在阳廷东南。古有日夜出此城,以不夜名,异之也。”按班史云,有如日夜出此城,是时城方成耳。

    润家钱→南溪地狭力弱,州县时会僚属,不设席而分馈阿堵,号润家钱。

    吴钩→吴人杀二子,衅成二钩。二子名吴鸿、扈稽。

    四皓→东园公,姓唐,名秉,字宣明。绮里季,姓吴,名宝,字子景。夏黄公,姓崔,名广,字少通。甪里先生,姓周,名术,字元道。隐商洛山,为四皓。

    杨秉→杨秉,震中子,官太尉,有直声。性不饮酒,早丧夫人,不复娶,所在以廉称。秉尝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震畏四知,秉去三惑,亦杨氏佳对。

    鳄鱼→鳄鱼四足,黄身修尾,其形如鼍,举止趫疾,口沓锯齿,往往为人害。鹿行崖山,群鳄鸣吼,鹿必怖惧落崖,为鳄所得。

    水梭花→僧家谓鱼为水梭花。

    朱丝栏→李白尝召入赋宫体诗,下笔醉甚,上令官人张朱丝以栏。

    记里鼓→记里鼓,《宋书》不著作,刘宋高祖平姚泓所得。每一里,木人击鼓一槌。

    龙颔髯所织→李赢遇神女,遗以疋素,云蛟须所织。后胡人以三百万易之,曰:“此龙颔髯所织,三十小劫方断一综。”

    驷马→车二马为皕,三马为骖,四马为驷。

    挝鼓→鼓三百三十三槌为一通,鼓止角动,十二声为一叠。昏鼓四通为大鼜,半夜三通为晨戒,旦明三通为发煦。

    运斤→木匠总号运斤之艺,又曰手货、手民。

    韦绶→韦绶官翰林学士。德宗尝幸其院,绶方寝,学士郑絪欲驰告之,上不许。时适天寒,以从妃蜀缬袍覆之而去。其宠渥如此。

    外色→太康以后,人颛外色,至多怨女,五行占以为灾。汉哀几于禅位,符主竟成敌国,季龙为之杀妻,僧达遂将坑侄。

    百里洲→《梁史》:陆法和有异术,隐百里洲。旧传枝江县有九十九洲,不满百,故不出王者。宋文帝在藩,忽生一洲,未几嗣位。

    海棠香国→海棠故无香,独昌地产者香,故号海棠香国,有香霏亭。

    勿报小纸书→何曾性奢豪,人以小纸为书,敕记室勿报。

    执金吾→执金吾,鸟名,主辟不祥。故以名官,辟除非类。

    洞庭渔人→卓彦恭尝过洞庭,月下有渔舟棹其旁,卓问:“有鱼否?”答曰:“无鱼,有诗。”乃鼓枻而歌曰:“八十沧浪一老翁,芦花江水碧连空。世间多少乘除事,良夜月明收钓筒。”问其姓氏不答。

    侵牟→侵牟,言如牟贼之食苗也。

    三泉→结恨三泉。三泉者,小数之终,言深也。极深为九泉。

    果下马→濊国出果下马,高三尺,乘之,可以果树下行。

    要害→要害,于我为要,于敌为害。

    祈嗣→蜀江津有天水池,邑人青月游此,竟于池中摸石祈嗣。得石者生男,得瓦者生女,颇验。故知毛诗弄瓦事,非诬也。

    晁文元→晁文元公,晚年常自见其形在前。既久渐小,八十后,每在眉睫之间。

    酒海→苻坚拔襄阳,获道安。安,貌俯而姿黑,喜谈论,故谚“漆道人,惊四邻”。左臂有肉方寸,隆起如印,世号酒海。

    檿弧箕服→檿弧,山桑之有文者,以为弓也。箕服,草似荻而细,织之以盛箭也。


如果你对书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书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