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三十三  老人有忧色占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端法占例)

    己丑日卯时,偶在途行,有老人往巽方,有忧色。问其何以有忧,曰:“无”。怪而占之,以老人属乾,为上卦;巽方为下卦,是为天风姤卦,又以乾一巽五之数,加卯时四数,总十数,除六得四为动爻,是为天风姤之九四。《易》曰:“包无鱼,起凶”。是易辞不吉矣。以卦论之,巽木为体,乾金克之,互卦又见重乾,俱是克体,并无生气。且时在途中,其应速。遂以成卦之数,中分而取其半,谓老人曰:“汝于五日内谨慎出入,恐有重灾。”果于五日,老者往赴吉席,因鱼骨鲠而终。

    又凡占卜,克应之期,看自己之动静,以决事之迟速,故行则应速,以遂成卦之数,可中分而取其半也。坐则事应于迟,当倍其成卦之数而定之也;立则半迟半速,止以成卦之数定之可也。虽然如是,又在变通,如牡丹及观梅之类,则二花皆朝夕之故,岂待成数之久也。

    【白话释意】

    己丑日那天的卯时,相当于一天早上的5点至7点,康节先生在路上行走,看见一位老人由巽方(东南方)走来,且面带忧愁,问他因为什么事情而忧愁,老人回答说:“没什么忧愁”。先生感到很奇怪,于是起卦预测。老人为乾卦的卦象,便用乾卦作上卦,以巽方的卦巽卦作下卦,乾为天,巽为风,得天风姤卦。乾卦数一,巽卦数五,再加上卯时数四,共得十数,用十除以六,余四,九四爻动。《易经》天风姤卦九四爻辞说:“包无鱼,起凶。”此条爻辞很不吉利。用卦象来说,天风姤卦巽木为体,乾卦金克木,互卦卦中又出现两个乾卦,全都是金克木,体卦又没有什么生扶之气,况且被占测的人在路上行走,其应验是很快的。便用成卦的十数,均分后取其一半,即是五。对老人说:“你在五天之内,爻谨慎小心,恐怕有重大灾祸。”果然在第五天,老人因赴喜宴,因为鱼骨鲠喉而死。

    凡是占卜预测,其能应卦的期限,要看自己是处于动中还是处于静中,以定决断事情的快和慢。因此,行走的人应验的时间短,用成卦的数除以二,取其半数作为应验的日期。坐着的人应验的时间慢,用成卦数乘以二,作为应验的日期,站立的人应验的时间不快不慢。直接用成卦的数来定应验的日期就行了。虽然有以上三种方法来定应验的日期,但是又要灵活变通,例如占牡丹以及观梅花等情况,两种花也许在朝夕之间就已落去。怎能用 成卦之数那么长的时间来作为应验之期呢?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