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五   卦断遗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占卜决断,固以体用为主,然有不拘体用者,如起例中西林寺额,得山地剥,体用互便,俱比和,则为吉,但仍不吉,何也?盖寺者,纯阳人居住的地方,而纯阴爻象,则群阴剥阳义象显然也。此理甚明,不必拘体用也。又若有人问:“今日动静如何?”得地风升,初爻动,用克体卦,俱无饮食矣,而亦有人相请,虽饮食不丰而终有请,何也?此人当时,必有当日之应。又有“如何”二字带口,为重兑之义也。又有用不生体,互变生之而吉者,若少年有喜色,占得山火贲是也。又有用不生体,互变俱克之而凶者,如牛悲鸣,占得地水师是也。盖少年有喜色,占则略知其有喜。而《易》辞又有“束帛戋戋”之吉,是二者俱吉,互变俱生,愈见其吉矣。虽用不生体不吉,不为其害也。牛鸣之哀,则略知其凶,而《易》爻复有“舆尸”之凶,互变俱克,不能掩其凶也。盖用《易》断卦,当用理胜处验之,不可执拘于一也。

    【白话释意】

    大凡占卜决断吉凶,固然要以体与用二者的关系为主,但也有不拘泥与二者的时候。如占卦起例中占西林寺碑额,得卦为山地剥,体,用,互,变――此四者都是比和,应该为吉。而仍推断为不吉,原因何在呢?这是因为庙宇是“纯阳之人”和尚居住的地方,而占卜得到的却是群阴爻象。那么,众阴爻剥蚀阳爻的象征就太明显了。因此,道理简单了,也就不必拘泥于用,体之义了。又如,有人问“今日动静如何”。得卦为地风升,初爻发动,用卦巽木克体卦坤土,本应断为没吃没喝了,却断为有人相请,虽然饮食不多,而最后有人相邀,是何道理?因为特定的占卦人正处在当日,当时,必有所克应;而且“如何”二字都常带口,为重兑之义。又有用卦为吉的情况,如“少年有喜色占”。占卦得山火贲,就是如此。又有用卦不生体卦,互卦,变卦都克体卦,被断为凶的情形。如“牛哀鸣”占卦得地水师,就是如此。如上例中因为“少年有喜色”,占卦便可大略推断其有喜事,而《易经》爻辞又有“束帛戋戋”的吉辞,有以上两种吉兆,再加上互卦,变卦皆生卦体,便更见其吉利了。虽然用不生体不吉利,但也无妨害。牛鸣的声音悲哀,占卦则可大略推断其将有凶陷。而且《易经》爻辞又有“愈尸”即以车载尸的凶辞,互卦,变卦均克制体卦,变更见其凶。虽然用卦不克制体卦,但最终还是无法掩盖其凶险的象征。原因就在于用《易经》断卦,应当辅以明白的易理予以验证,不可拘泥于一端。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