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九  人事占第二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人事之占,详观体用。体卦为主,用卦为宾。用克体不宜,体克用则吉。用生体,有进益之喜;体生用,有损耗之忧。体用比和,谋为吉利。更详观互卦,变卦,以推断吉凶;复究盛衰,以明休咎。人事之占,则以全体用向决吉凶。若有生体之卦,即看前章八卦中,生体之卦有何吉,又看克体之卦有何凶,即看前章克体之卦,卦中无生克,止断本卦。

    【白话释意】

    占测人事,应详细观察体卦,用卦的变化。体卦代表主方,用卦代表他方。用卦克制体卦,为不吉利;体卦克制用卦,为吉利。用卦生扶体卦,有获取利益之喜;体卦生扶用卦,则有破损之忧。体卦与用卦五行属性相同,谋划事情就会顺遂。另外,还应详细观察互卦,变卦的五行属性与生克关系,来推断事物是吉是凶的冬向。最后还要研究卦气的盛衰,来探明是否将会有灾祸发生。

    占测人事,可参照:体用总决“一章中所述吉凶属性,进行推断。如遇生体,可体之卦,可参照该卷八卦中生扶体卦一项,看有何吉利;参照克制体卦一项,看有何凶险。卦中无生克变化,只根据本卦的卦象来推断。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