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二十三  疾病占十六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占疾病,以体为病人,用为病症。体卦宜旺不宜衰,体宜逢生,不宜见克。用宜生体,不宜克体。体克用,病易安;体生用,病难愈。体克用者,勿药有喜;用克体者,虽药无功。若体逢克而乘旺,尤为庶几。体遇克而更衰,断无存日。欲知凶中有救,  生体之气存焉。体生用者,迁延难好;用生体者,即愈。体用比和,疾病易安。若究和平之日,主卦决之。若详危厄之期,克体之卦定之。若论医药之属,当看生体之卦。如离卦生体,宜服热药;坎卦生体,宜服冷药,如艮生体,宜温补,乾、兑凉药是也。又有信鬼神之说,虽非《易》道,然不可谓《易》道之不该。姑以理推之。如卦有克体者,即可测其鬼神。乾卦克体,主有西北方之神,或兵刃之鬼,或天行时气,或乘正之邪神。坤则西南之神,或旷野之鬼,或连亲之鬼,或水土里社之神,或犯方隅,或无主之崇。震则东方之神,或木下之神,或妖怪百端,或影响时见。巽则东南之神,或自缢戕生,或枷锁致命。坎则北方之鬼,或水旁之神,或没溺而亡,或血疾之鬼。离则南方之鬼,或勇猛之神,或犯灶司,或衍于香火,或焚烧之鬼,或遇热病而亡。艮则东北之神,或是山林之崇,或山魈木客,或土怪石精。兑则西方之神,或阵亡之鬼,或废疾之鬼,或刎颈戕生之鬼。卦中无克体之卦者,不必论之。

    又问;“乾上坤下,占病如何断?”

    先生曰;“乾上坤下,第一爻动,便是生体之义。变为震木,互见巽艮,俱是生成之义,是谓不灾,逢生之日即愈。

    又问:“第二爻动如何?”曰;“是变为坎水,乃泄体败金之义。金入水乡,互见巽,离,乃为风火煽炉,俱为克体之义。更看占时外应如何,即为焚尸之象,断之必死无疑矣。以春,夏,秋,冬四时断之,更见详理。

    又曰:“第三爻动,坤变艮土,俱在生体之义,不问互卦,亦断其吉无疑。”

    又曰;“第四爻动,乾变巽木,金体俱有克体之义,互吉亦凶。木有抗尸之义,金为砖椁之推。是理必定之推,必定之理。”

    又曰;“第五爻动,乾变离,反能生体,互变俱生体,是其吉无疑。更有吉兆则愈吉,其断明矣。”

    又曰;“第六爻动,乾变兑,则能泄体,互见巽、艮,一凶一吉,其病非死必危。亦宜看兆吉凶,吉则言吉,凶则言凶。此断甚明。”

    余卦皆仿此断,则心易无不验矣。

    【白话释意】

    凡占卜疾病,以体卦代表病人,用卦代表疾病的症状;体卦宜于旺相,不宜衰竭;体卦宜于得到生扶,不宜被克制;用卦宜生扶体卦,不宜克制体卦。所以,体卦克制用卦,病人很快转安;体卦生扶用卦,病人便难得痊愈。遇到体卦克制用卦,即使不用药,也会有不治自愈的高兴事。若是用卦克制体卦,即便服药,也无功效。若是体卦被克制,而体卦卦气旺盛,病人就会转安。体卦被克制致使卦气更加衰颓。便活不了多长时间了。要了解能不能转危为安,可以生体之卦推断。体卦生扶用卦,病情便会迁延而难以治愈,用卦生扶体卦,病人不久就会恢复健康。体卦与用卦比和。病人便易于安好。若要推断病人的康复日期,可依生扶之卦来断,若要详知病危之日,可依克体之卦来定夺。若要推断医疗药物的寒热温燥属性,就应当仔细审察生体之卦。如离卦,表示宜于服用凉药;艮卦生体,表示宜于温补;乾卦,兑卦生体,表示最好服用凉性药。

    有人问;“乾上坤下,据此怎样来推断疾病的情况呢?”

    邵康节先生回答说;“乾上坤下,初六爻动,即生扶病体之意。初爻动,变卦为震木,上互卦为巽,下互卦为艮,艮坤两土生体,皆为生成之义。体卦乾金克震巽二木,不会发生灾祸。病人得到生扶之卦旺相之日,便会痊愈。

    又问;“第二爻动,又怎样呢?”

    康节先生又答道;“卦为坎水,为体卦泄气败坏金体之义。乾金进入水乡,上互卦为巽,下互卦为离。巽为风,离为火,风煽火炉,都是克制体卦的象征,可以推断为必死无疑。根据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推断,愈要注意更详细的道理。

    康节先生又说;“第三爻动,下卦坤土变艮土,都是生扶病体的象征。不用问互卦,推断就是吉利。这样推断是没有问题的。”康节先生又说;“第四爻动,上卦乾金变为巽木,坤卦生扶乾金为泄体;巽木克坤土,都是对病体有害。即使下互为坤,有比和之吉,也于事无补,应断为大凶。而且,巽木有扛尸出殡的意思,乾金象征用砖块砌墓。据此,可推断为给死者整容,准备后事,这样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康节先生又说;“第五爻动,乾金变离卦,反而可以生扶病体;下互卦艮土与变卦离火,都是象征生扶体卦,都视为生扶病体的吉利因素。然而,关键是观察征兆的吉凶,若征兆为凶,病人便只是迁延时日,等待死亡日期,这样的推断是没有问题的。”康节先生又说;“第六爻动,上卦乾金变兑金,坤土生扶兑金,为泄体之象,上互卦巽木克坤土,下互卦艮土比和坤土,一凶一吉,病人即使不死也一定会遇到危险。此外,还应参照征兆的吉凶,又吉兆推断为吉,有凶兆即推断为凶,如此类推,十分明确。”

    其他各卦都可以仿照上述做法,进行推断。占卜者只要遵循易的变化规律,就没有不应验的。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