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三十四  复明方卦之应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即分方之卦。如离南、坎北、震东、兑西、巽东南、乾西北、艮东北、坤西南类也。论吉凶者,看来占之人在何方位,而以用卦参详。如坎为用卦,宜在坎与震、巽之位,在离则不吉。离为用卦,宜在离与坤、艮之位,在乾、兑二位则不吉矣。盖宜在本卦之方,为用卦生之方,不宜受用卦克也。若夫气在之卦所在之方,又当审之。如水从坎方来,为坎卦气旺。水从坤、艮来,则坎之卦气衰。火从南来,为离卦气旺,如从北方来,则离卦之气衰。余皆防此。大抵本卦之方,生为旺,受克为衰,宜以本卦参之。生扶卦气,宜受旺方,克体卦气,宜受克方,此方卦之应也。又震、巽之方,不论坤、艮。坤,艮之方不论坎。坎方不不论离。离方不论乾。乾、兑之方,不论震、巽。以其寓卦受方卦之克也。

    【白话释意】

    所谓方卦之起,是说的方位的外应,在后天八卦中,我们知道离卦代表南方,坎卦代表北方,震卦代表东方,兑卦代表西方,而坤卦代表西南,乾卦代表西北,艮卦代表东北,巽卦代表东南,它所取的卦象是看来文卦的人站在断卦之人的什么方位,以此来断吉凶。

    在这里看吉凶的方式与前面几种看法有点不同,前面几种比如天时之应,地理之应等都是,以看外应与体卦的关系来定吉凶。但在这里则是以用卦与问卦人所站的方位来定吉凶,比如起得坎卦为用卦,来问之人如站在北方、东方、东南方,则可断为吉,如站在南方则可断为凶。如果起得离卦为用卦,来问卦的人如站在南方,西南或东北方,则可断为大吉。如站在西方或西北方,则为凶等等之类。总体来说。来人如站在用卦的方位或是用卦所生的方位,则为吉;如果站在用卦所克的方位,则为凶。

    以上都是看主卦中的体用,如果在整个卦中变出的卦要比主卦中的卦要旺,则应该看变卦的方位吉凶,比如;“水从坎方来为坎卦气旺,水从艮方来,则坎之卦气衰,火从南方来。为离卦气旺,如从北方来,则离卦之气衰,余皆防此。”

    一般来说,主卦中所反映出来的方位吉凶,还是要看主卦的吉凶,主卦相生为主卦的方位旺而吉,主卦中相克则主卦的方位也弱,但是在看用卦与来人所站的方位中,还要看体卦的旺衰,如卦为生体卦,则来人站在用卦的方位为吉,如主卦为克体卦,则来人站在克用的方位为吉等等。

    在站的方位中,还应考虑所占方位与体卦的关系,一般来说,体卦为坤卦、艮卦,来人则不应站在东方、东南,这样为不吉,所以,古人有“震巽之主,不论坤艮;坤艮之方,不论坎;坎之方,不论离;离之方,不论乾、兑;乾、兑之方不论震、巽。”之说。

    以上这些内容,都是方卦之应中的内容,必须详细观察才能悟出其中道理。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