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三十七   复明言语之应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闻人言语,不论卦象,但详其所言之事绪而占卜之。应闻吉语则吉,闻凶语则凶。若闻闹市丛言语喧集,难以决断。若定人少之处,或言语可辩其事绪,则审其所言何事,心领而意会之。如说朝廷迁选,可以求名;论江湖州郡,主出行;言争讼之事,主官司;言喜庆之事,利婚姻。事绪不一,随所问而依之。此言语之应也。

    【白话释意】

    所谓言语之应,是指听别人讲话中所得的外应,这类言语之应,一般不配以卦象,而是听言语所讲的事情,讲吉的话则可断为吉,讲凶的话,则可断为凶。如果在闹市所讲的话,语言辩出不出来,则不可以定吉凶,如听清语言则可断吉凶。如多人在旁七嘴八蛇,则可断为所问之事无头绪。如旁边安静则可断为事物有头绪,如果所讲之事是讲国家大事或是人事变动,则可断为可以求名求官。如果是谈论江湖地名,则断为有官司之应。如果是谈论喜庆之事,则可断为婚姻顺利等等之类。以所听见的话作为事物的外应,这就是所谓的言语之应。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