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四十一  遗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万物卦数,本由于《易》,今观此书,止用五行生克之理,十应三要之诀,例不同《易》,何也?盖未有《易》书,先有《易》理。《易》书作于“四圣”之后,《易》理著于“四圣”之先。人心皆有《易》理,则于《易》也,占卜无非用卦,卦即《易》也。若得《易》卦爻,观其爻辞,以断吉凶悔吝,更为妙也,未尝不用《易》。又观寓物卦数,起例之篇,止用内卦,不用外卦,何也?盖泛泛起卦之诀,“十应”为传授之诀。若观梅,例曰:“今日观梅得革,知女折花,有伤股。明日观梅得革,亦谓女子折花,可乎?”占牡丹例曰:“今日算牡丹为马践毁,异日算牡丹亦为马践,可乎?”是必明其理。又于地风升卦,无饮食之兆,而知有人相请。此要外应诀之。

    【白话释意】

    推衍成万物寓卦数,全是根据《周易》。但是考察眼前这部书,却只见它采用了阴阳五行生克的道理,“十应”、“三要”二篇中所讲的预测方法,却与《周易》有所不同,原因何在?《周易》出现之前。此书所阐述的易道就已经存在了。《周易》成于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四位圣人之后,而易道早就存在于四位圣人之前了。人们心中都是有易理存在,都是将易理作为行动准则的。占测,无非就是运用卦象来进行推断,而卦象即来源于《周易》,列成一卦后,也每每依据《周易》的卦辞、爻辞,来推断所测事情的吉凶悔吝,而且有更为灵验的地方,不能说根本就不用《周易》。

    此外,以事物所寓含的卦数而起卦的以上名篇,只运用了大成之卦本身(即内卦)的体用生克关系,而没有将外部预兆作为用卦的参考依据。原因何在?这是传授者只是教给一般人的起卦方法而没有多余时间涉及其它的缘故。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