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二  观梅数诀序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磋呼!《易》岂易言哉!盖《易》之为书,至精微,至玄妙。然数者,不外乎易理也。有先天后天之殊,有叶音取音之辩,明忧虞得失之机,取互变迟速之应。数有前定,祸福难测。易理灼然可察。予求得先天、玄黄、灵验诸篇,外采《易辞》曰:观梅数诀,列图明五行生克旺衰的之理,分例指避凶趋吉之道。后学君子幸鉴焉。《易辞》曰:易有太极,是分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万物。卲子曰:“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说卦传》曰:“易逆数也。”卲子曰:“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自乾至坤,皆得未生之卦,若逆推四时之比也。后天六十四卦仿此。”

    【白话释意】

    是啊,《周易》这本书岂是容易写成。这本书,对易理的阐述,太精微,太玄妙了。

    以数来占卜预测,不外乎依据《周易》所阐述的事物变化发展规律。其中有先天八卦体系和后天八卦体系之分,有依据谐音起卦预测的方法,有参用声音动静辨别事物趋向的方法,用他们来揭示产生忧虑得失现象的变化契机,并以互、变卦作为预测应验快慢的时间参照因数。

    万物中气数所表现的发展规律虽然是前定,祸福是难以预测的,然而,只要遵循《周易》之理,事物变化发展的吉凶祸福趋向就昭然可见了。

    我悟得先天八卦、天地玄黄、三要、十应诸篇的妙旨,再结合《周易》爻辞,列图来揭示五行生克,卦气衰旺的内在规律,设例指示趋吉避凶的道理称之为观梅数诀。使后学君子有幸鉴察于它。《周易。系辞》上说:“《周易》之原始有太极,阴阳未分,混而为一。太极变而产生天地两仪,两仪变化而产生四象,即木火金水(春夏秋冬)。四象变化产生天地水火雷风山泽,这就是乾坤坎离巽震艮兑八卦。由八卦产生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以它们来涵盖宇宙万物,这就是八卦生万物。”

    卲子说:“太极分为两仪,即一分为二;两仪分为四象,即二分为四;四象分为八卦,即四分为八。”《周易。说卦》说:“《易经》就用逆推的方法来预测天下变化发展趋势的理论。”卲康节又说:“乾南居一位,坤八居八位,离东居三位,坎西居六位,震东北居四位,巽西南居五位,兑东南居兑位,艮西北居七位,自震卦上行到乾卦,为阳气顺行;自巽卦到坤卦,为阴气逆转。”如逆推春夏秋冬四时一样,后天体系六十四卦也仿照这个模式。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