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五  占卦诀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又如占卦而问吉事,则看卦中有生体之卦,则吉事应之必速。变看生体之卦,于八卦时序类诀其日时,如生体是用卦,则事即成。生体是互卦,则渐渐成;生体是变卦,则稍迟耳。若有生体之卦,又有克体之卦,则事有阻节,好中不足。再看克体卦气阻于几日,若乾克体,阻一日,兑克体,阻二日之类推之。如占吉事,无生体之卦,有克体之卦,则事不谐矣。无克体之气,则吉事必可成就矣。

    有如占不吉之事,卦中有生体之卦,则有救而无害;如无生体之卦,事必不吉矣。若以日期而论,看卦中有生体之卦,则事应于生体卦气之日;有克体之卦,则事败于克体卦气之日。要在活法取用也。

    【白话释意】

    占卦要想知道吉利的事情,就要看卦中有无生扶体卦的卦。如果有卦生扶体卦,吉利的事情就必须到来。再看生扶体卦的卦在后天八卦体系中的时令合先天八卦体系中的顺序,以诀断吉利的事情做成的日时、时令。如震旺于春,离旺于夏,兑旺于秋,坎旺于冬等等。顺序如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等。如生扶体卦的卦为用卦,吉利的事情即刻就会来临;生扶体卦的卦是互卦,吉利的事情就会慢慢到来;生扶体卦的卦是变卦,吉利的事情的到来就会稍稍迟一些。

    如果在得卦之中,生扶体卦与克制体卦的卦都有,就表明事情在发展中将遇阻绕而美中不足,在审看克制体卦的卦在先天八卦中的位置次序,来预测事体将受阻几日。如果是乾卦克体预示受阻一日;兑卦克体,受阻二日等等,一下仿此类推。

    若是预测吉利的事情,只有克制体卦的卦,而无生扶体卦的卦,事情的发展将会不和谐;有生扶体卦的卦,而无克制体卦的卦,吉利的事情就必然能够做成。

    预测不吉利的事情,如果得卦之中出现生扶体卦的卦,预示坏事虽坏,却还有救,不至于有大的损害。如果得卦之中不见有生扶体卦的卦,事情就会很不吉利。

    如果推测应验的日期,就要审视生克体卦的卦所属旺衰。生扶体卦的卦气旺盛之日,就是所测事情成功之时。克制体卦的卦气旺盛之日,就是所测事体毁败之时。总之,占测的秘诀就在于变通趋时。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