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三十六  人事应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人事之应,即“三要”中人事之克应也。盖占卜之际,偶遇人事之吉为吉,偶遇人事之凶为凶。如闻笑语,主有吉庆之事;遇哭泣,主有悲愁之事。又有人事之属于卦者论之;老人为乾,老妇为坤,少男为艮,少女为兑。并看此人事之卦与体卦生克比和,以决吉凶。

    此“十应”之理,凡占卜之际,耳闻目见,以决吉凶。并以体卦为主,而详其生克比和之理。如占病症,互变中俱有克体之卦,本卦又无生体之卦者,断不吉也。又看体之衰旺,若体旺则庶几有望,体衰则无复生之理。如是,又看诸应有生体者,险中有救;又有克体,则不可望安矣。其余占卜,并依此类推之。

    【白话释意】

    人事应,就是人事与体卦的克应关系。起卦的时候,应卦为高兴的人事,就是吉兆;应卦为凶险的人事,就是凶兆;若听见欢声笑语,就是吉利高兴的预兆;听到悲泣嚎哭,就是悲伤愁惨的预兆。

    另外,也可根据人事所属的卦象进行推断。如老人属乾卦、老妇属坤,年少男子属艮卦,年少女子属兑卦。同样,依据所得卦象与体卦的生克、制化、比和关系以断吉凶。

    上面讲的是十应的具体操作方法。起卦预测时,耳闻目睹的现象都可以作为预兆,在以体卦为主的前提下,详细考察卦象之间的生克、制化与比和关系,以断吉凶。

    如预测疾病,所得卦象中互卦、变卦都为克体的卦,而本卦中用卦又不在生扶体卦,就应该又不生扶体卦,就应断为不吉,肯定是病情恶化无疑。其次,一定还要察看体卦之气的衰旺。若这时体卦之旺盛,病人便有望康复;若体卦之气衰弱,病人就没有再活下去的希望了。最后,再考察一下其它诸项克应中有无生扶体卦的因素。如果有,便是险中有救的预兆;如果没有,就难以指望病人转危为安了。其它种类的推测,均可仿此类推。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