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二十一   象人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凡字必别是何人写的,亦象人而言。如“天”字,秀才问科第,今年尚未,当勉力读书,来年有名望及第。官员求官,亦未,宜勉力政事,主来年得人荐举受恩。若庶人占之,病未安,用巫方愈。讼者,未了主费力,必被官劾断之。

    “天”加直成“未”,再加点成“来”。“来”、“力”成其“刺”。

    【白话释意】

    凡是字必须辨别是什么人所写,也是指象人来讲的。如果想占的人写“天”字,秀才由此占问能否科考及第,占断结果是今年没有考取,应当勉励此人尽力读书,来年就会榜上有名。如果是官员求占能否升官,也是今年暂时升不上,应当勉励此官勤于政事,多为民办好事,来年就会得到高官保举推荐,就会受恩升官。如果是平民老百姓求占,预示其人有病没有好,需要用巫术才能治好。如果打官司的人求占,预示官司难打,必然官劾而断之。

    “天”字中间加上一直竖画就成了“未”字,“天”字再加点就成了“来”字,“来”字和“力”字合在一起就成了“刺”字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