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三十三  笔画长短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如“吉”字,上作“土”字,终作土人。如作“土”字,乃“口”在下,问病必久。若身命属木,自身无妨。否则,屋下木土生,不过十日必亡。

    如“常”字,上作“小”字,只是主家内小口灾,不为大害。若上草作“小”,如此写,乃是“灾”字,头中乃“门”字,下是“吊”字。主其人大灾临头,吊客入门,大凶。然亦须仔细,仍观人之气色。象人而言,如土人气色黑恶,其人必退,若土命者,必死。俱不过十日。

    【白话释意】

    就像“吉”字,如果把“吉”字上面的“士”字规矩地写成“士”字,预示此人终作士人。如果把“士”字写成“土”字,“口”字又在下面,占问疾病,预示病人会长久不愈。如果其人身命属木,其人自身没有妨害。否则,房屋下面有木生土,预示此人十日内一定死亡。

    就像“常”字,上面写成“小”字,主此人家内小口有灾难,但不会有大的灾害,如果上面潦草成“小”字,这样写,就是“灾”,字中乃是“门”字,下面又是“吊”字,主其人要有大的灾患临头,神煞吊客入门,必有大凶。遇到这种情况也要仔细分析,仍然要仔细观察此人的气色。如果其人面部气象呈黑恶之象,其人又是属于土命的,必然死亡,都活不过十天。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