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二十二  宜神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子为财之宜神,鬼为父之宜神,兄为子之宜神,财为鬼之宜神,父为兄之宜神,是也。

    【白话释意】

    宜神:即吉神,这里指的是父母、兄弟、妻财、官鬼、子孙“六亲”之间带你相互生扶关系。

    定六亲的原则是:

    生我者――父母;我生者――子孙;克我者――官鬼;我克者――妻财;比和者――兄弟。

    “六亲”的“亲”原指彼此间关系直接的人,这里则借用为“关系紧密的相关事物”,是广义的概念。“六亲”其实只有五个,称为“留”仅因为习惯使然。

    “六亲”之间的生克关系为:“子”动生“财”克“鬼”,因此,“子”为“财”的宜神,为鬼的忌神。“鬼”动生“父”克“兄”,因此,“鬼”是“父”的宜神,为“兄”的忌神。“兄”动生子克“财”,因此,“兄”为子的宜神,为“财”的忌神。“父”动生“兄”克“子”,因此,“父”为“兄”的宜神,为“子”的忌神。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