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二十四   主神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眼前小事日千寻,代友占亲看纳音。

    疾病官非详本命,字中莫笔主终身。

    假如占眼前出行、求财等事,俱以日干生克字中笔画为主。如替人问事,则以本日纳音为主,如占疾病官非,又以本人年干为主。如占测自己终身,俱以末后一笔为主,看生克衰旺而详占之。

    【白话释意】

    相字之时,以求相人的年命干支、当日干支或日的纳音干支,结合字中出现的五行笔画的生克关系,来预测吉凶,这些被定为主体的干支就被称为“主神”。例如,预测眼前出行、求财、军事等。都是以当日的干支结合字中的五行笔画来预测吉凶趋势;生我最吉,比和次之,克我最凶,我克则无咎。如甲日相字,见“景、月”等字,则为生我者,最吉,因为“景”字中失一点为亥水,下二点为壬水,俱为生扶甲木的因素。“月”字腹中的两点为子水,诀云“腹中为子要分明”即指此,也是生扶甲木的因素。相反,如果甲日遇上“喜”、“目”字,为金形笔画,则克我者凶了。“喜”字上下两“口”,分属庚金、申金,诀称:“口字为庚亦作申”指的就是这种情形;“目”字腹中两短横,诀云:“腹中横断是囊金”,这些字形中的属金笔画,俱是克制甲木的因素,因而不吉。如果是秋月金旺时节的甲日遭逢这类字形,古人认为更是雪上加霜了。

    替他人求测具体事情的成败,则以本日的纳音五行为“主神”。以纳音五行为“主神”,则“主神”旺相时宜制、颓废时宜生。例如,夏季的“丙寅、丁卯”日测字,便宜于逢上内含水形笔画的字体,如上述的“景、月、文、日”等字。本属纳音“炉中火”,又的天时夏火之助,此时不约制,贬毁盛极而灾,而“文”字当头上点水癸字(点在当头作癸称),“日”字内中一点为无源之水,皆为制约炉中火而另其趋于平衡的因素,如果此进在逢“车、幸”等含有木形生扶(直长为甲亦为寅),或“文、从”等含有火字形比合撇长丙巳短为丁)古人则以为“主神”因火为浇油而祸患立至了。

    以求测者的年命为“主神”预测吉凶,亦同此理。年干旺相时必须砍斫,年干衰微时则须生扶。总之,是基于阴阳五行系统的相对平衡,来综合审视字形昭示的事物趋势,这几乎是一种朴素的辩证观。如果姑且撇开这种神秘兮兮的形式不谈,古人的这种思维方法的合理内核是值得探知的。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