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三十  断扇占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昔有一妇,其夫久客不归,因请李淳风先生求断易数。适值他出,问其子,其子见妇人手中携一扇,其扇面忽然落地,因断曰:“骨肉分离,不得相见矣。”妇泣而归,恰路遇李淳风先生,妇诉其故,李断曰:“穿衣见父,脱衣见夫。不妨,尔夫今日必到。”将晚,果然至家。可见各解不同。其断精微若此。

    【白话释意】

    从前有一位妇女,她的丈夫长久客居他乡,一直没有回家,因此请李淳风先生为她断一下易数,即是预测一下情况。正好赶上李淳风先生不在家,这位妇女就问李淳风的儿子,李淳风的儿子见这位妇人手中拿着一把扇子,扇面忽然落到地上,因此占断说:“你和你丈夫已经骨肉分离,不得相见了。”这位妇女哭泣者往回家的方向走,在路上正好遇到李淳风先生,这位妇女向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李淳风占断说:“穿衣预示见到父亲,脱衣预示见到丈夫,没有什么问题,你的丈夫今天就会回来与你团聚。”到了天刚黑的时候,这位妇女的丈夫果然回到了家中。由此可见,同是一件事,占断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占卜预测的玄妙精微之处由此可见一斑。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