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三十九  六十甲子纳音歌

类别:经部 作者:邵雍 书名:梅花易数

    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

    戊辰己巳大林木,庚午辛未路旁土。

    壬申癸酉剑锋金,甲戌乙亥山头火。

    丙子丁丑涧下水,戊寅己卯城头土。

    庚辰辛巳白腊金,壬午癸未杨柳木。

    甲申乙酉霹雳火,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巳长流水,甲午乙未沙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戊戌己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覆火灯,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己酉大驿土,庚戌辛亥钗钏金。

    壬子癸丑桑柘木,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壬戌癸亥大海水。

    【解说】

    【甲子乙丑海中金】子属水,又为湖,又为水旺之地,加之金死于子,墓于丑,水旺而金死、墓,所以说是“海中金”。

    【丙寅丁卯炉中火】寅为三阳,卯为四阴。火既得位,又得寅卯之木生之,此时天地开炉,万物

    始生,所以叫做“炉中火”。

    【戊辰己巳大林木】辰为原野,巳为六阳。木至六阳则枝叶繁茂,以繁茂之大林木而生于原野之间,所以称为“大林木”。

    【庚午辛未路傍土】以未中之木,生午未之火,火旺则土于斯而受刑。土之所生,未能自物,犹如路旁土地也。

    【壬申癸酉剑锋金】以申、酉,金之正位,兼临官申,帝旺于酉,金既生旺,则诚刚矣,刚则无逾于剑锋,所以名为“剑锋金”,

    【甲戌乙亥山头火】以戌、亥为天门,火照天门,其光至高,所以称作“山头火”。

    【丙子丁丑涧下水】乙未水旺于子,衰于丑,由于由旺而衰,难以成江河,所以叫做“涧下水”。

    【戊寅己卯城头土】天干戊、己属土,寅为艮山。土积而为山,所以称为“城头土”。

    【庚辰辛巳白蜡金】近的养地在辰,长生于巳,因其形质初成,未能坚利,所以取名为“白腊金”。

    【壬午癸未杨柳木】木死于午,墓于未,甲木既己死、墓,虽有天干壬、癸之水相生,终究只能算是柔木,所以说是“杨柳木”。

    【甲申乙酉井泉水】金的临官是申,帝旺是酉,这时金既生旺,水便得力,可是当此方生之际,水量一时还未洪大,所以只称为是“井泉水”。

    【丙戌丁亥屋上土】丙、丁属火,戌亥为天门,火既炎上,那就土从上生,所以姑称为“屋上土”。

    【戊子己丑霹雳火】自属水,丑属土,水居正位,而纳音乃是火水中之火,非龙神则无,所以叫做“霹雳火”。

    【庚寅辛卯松柏木】木的临官在寅,帝旺在卯,这时木气生旺,非柔弱之比,所以名为“松柏木”。

    【壬辰癸巳长流水】辰为水库,巳为金的长生之地,金能生水,又逢水库,如此则泉源不绝,所以人称“长流水”。

    【甲午乙未沙中金】午为火旺之地,火旺则金败;未为火衰之地,火衰则金冠带。败而冠带,金力不足,所以只能称是“沙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申为地户,酉为日入之门,太阳之火到此而光辉敛藏,所以叫作“山下火”。

    【戊戌己亥平地木】戊为原野,亥为生木之地,由于大木生于原野,非一根一木之比,所以称为“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丑虽土家正位,而子则水旺之地,土见水多则为泥,所以只得称为“壁上土”。

    【壬寅癸卯金箔金】寅卯为木旺之地,木旺则金嬴,加之金绝于寅,胎于卯,所以这时金气无力,名之为“金箔金”。

    【甲辰乙巳覆灯火】辰为食时,巳为隅中,日之将午,艳阳之势光于天下,所以比之为“覆灯火”。

    【丙午丁未天河水】丙、丁属火,午为火旺之地,然而水从火出,阴阳互根,非银河不能及此,所以称作“天河水”。

    【戊申己丑大驿土】申在八卦为坤,坤为地;酉在八卦为兑,兑为泽,戊己之土加到坤、兑之上,非浮薄之土可以同日而语,所以叫作“大驿土”。

    【庚戌辛亥钗钏金】金遇戌而衰,至亥为病,金既衰、病,当然柔弱,所以名为“钗钏金”。

    【壬子癸丑桑柘木】子属水,丑为金库,水方生木,斧金伐之,就好比桑柘方生,便以戕伐

    【甲寅乙卯大溪水】寅为东方,卯为东方正位,川涧池沼,由西而顺流向东,所以人称“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丙、丁之火冠带于辰,临官于巳,这时火来生土,但没有太旺,所以说成“沙中土“。

    【戊午己未天上火】午为火旺之地,未中之火又复生之,火性本属炎上,这时又逢木库生助,所以称为“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申为七月,酉为八月,这时木气已绝,只有石榴之木结果,所以名为“石榴木”。

    【壬戌癸亥大海水】水冠带在戌,临官在亥,这时水力雄厚,非他水可比,所以称作“大海水”。


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梅花易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