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勋戚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嘉靖间,成国希忠以元公位太师,其弟希孝以掌锦衣篆位太傅,兄弟并为三分,贵宠无两。太师恭谨寅畏,善守其家,太傅豁达有文,交游甚广,一时朝士莫不倾慕。故自世庙所宠任如武定、咸宁不保其世,陆氏虽获正命,子孙亦不能免,唯朱氏兄弟以功名终。盖恭谨之效也。

    万历癸酉,成国希忠薨,其弟太傅方掌锦衣,为希忠请爵,下所司考议,竟以宁阳王张懋例追封定襄。令甲:非为军功不王。魏、定王者,唯中山一人,张氏三王,河间靖难;祥符平交,又死土木之难,其一懋也。朱氏三王,东平靖难;平阴战死;其一希忠也。彼四王者,皆与令甲合,惟宁阳在正德中以射猎获宠,与彬、宁等。武庙自欲封之,争者举朝,迄不见听,然犹假平曹钦之功,不为无名。至于希忠,直于诚谨有行,为三朝元臣,遂疏异王之爵,非法甚矣。当时内而冯,外而武清为之左右,而江陵居其中间,左提右挈,其中说,世莫得言也。

    成国兄弟孝友著闻。成国多藏,太傅好客,成国时时分金予之,即太傅钜费,往索成国,成国无不如请。成国病卧东第,太傅第相去稍远,则列羽林于道,直至成国卧内,成国欠伸饮食及何入侍左右,倾刻传报,或有不如节,应时而至。及成国没,太傅日夜号泣,每上食几筵,即取座饮食其旁,若与其对,且食且泣,遂至发病以死,闻者悲之。太傅无子,子其弟子,成国有子不慧,嗣爵未久而没。数年之间,门第零落,宾客尽散,盛衰之感,有足悲焉。

    武清以外戚贵重,大臣因缘内交者有之,河中、上党二太宰皆与之结欢,号为同里,而上党尤密,呼武清夫人为嫂,与之对弈,以是得再起云。江陵相君善把持武清,不使得肆,冯,又持之于中。武清者,一木朴老佣,见士大夫谨畏不敢作威福。河中王司马镇宣大,求入,使贿武清,江陵即讽言官劾王,谓其以三千金贿要地而不指其人,江陵调旨,责问言官令实状,亦竟不明,盖虚惕之使畏耳。武清尝从孝懿皇后外家东李第舍,穆庙初在潜邸,慈宁故因东李以进,穆庙即位,孝懿虽即山陵,而慈宁不忘东李,武清每赐,常分赍之,为之周旋恩泽,经理家事,一如孝懿在时,都人称其不背德云。

    丁丑,武清舍人任军士布花僦人,多所干没,军士大哗,内吏以闻,上命取军士所支布一疋验之,果纰缪不堪,上即谒太后言状,太后怒甚,遣谕内阁,欲革武清之职,上御讲筵,亦召相君言状,江陵为营救乃止。太后乃召武清父子立宫门外,遣中侍出数之,而抵其家人于法,武清父子服罪,至些少戢矣。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