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四 ○杂解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ぜ”二字,解者甚多。颜师古以为:“连阙曲阁以覆重刻垣墉处,其形ぜ然。”崔豹《古今注》曰:“ぜ,屏也。”孔颖达曰:“屏谓之树,今ぜ也。”苏鹗《演义》以为:“者,浮也,ぜ者,思也。盖织丝之文,轻疏虚薄之貌,宫殿门阙有此物也。”今以字义考之,苏说为是。若以为曲阁及屏,则字议不相似。今宫殿上往往有铜丝网,疑即ぜ也。

    太史公曰:“人臣功有五品。明其等曰阀,积日曰阅。”颜师古曰:“阀,积功也;阅,经历也。”

    饮满举白。解者以为:举白见验饮酒尽否。又曰:“白者,罚爵之名,魏文侯与大夫饮酒,谓举白浮君者也。”

    酒悲。醉而涕,谓之酒悲。

    衤缗钱,二十而一算。李斐曰:“缗,丝也,以贯钱。一贯千钱,出算二十也。”陌即百字,唐以八十钱为陌,宋以百钱为陌。

    《吕览》曰:“乐正夔一足矣。”《汉书》曰:“尧作《大章》,一夔足矣。”倒一字即明。乃《韩非》诸书纷纷一足之辨,何其固也。

    稻米为上尊;稷米为中尊;粟米为下尊。

    鼓吹,军乐也,汉代有黄门鼓吹,至今有《铙歌十八曲》,魏有骑吹,当时燕享从行皆用之。今殿廷唯有雅乐,车驾出乃用鼓吹,而民间反得用之,至闾里婚丧,无不以鼓吹将之者,更相沿不禁,何也?

    天禄者,天鹿也,天鹿、辟邪自是两物,一角为天鹿,二角为辟邪,又总谓之桃祓。

    当百军,吏名也。伍百,武校名也。

    旁午,一从一横为旁午也。

    碌碌、录录、鹿鹿、陆陆,四字通用。

    汉时,军民出境,皆封长境与之,即今之文引也。

    梵夹,贝叶经也,乃以版夹之,谓之梵夹。

    胡床,即交椅也。

    唐时,宾客宴集,为人起舞,当此礼者,即以彩物为赠,谓之缠头,如仆固怀恩为中使骆奉仙起舞,奉仙以缠头为赠是也。娼妓当筵舞者,亦有缠头赐。故杜诗云:“笑时花近眼,舞罢锦缠头。”

    《乐记》:“犹杂子女。”郑注曰:“犹,当为优。”孔颖达曰:“犹杂,谓猕猴也。谓舞戏之时,状如猕猴,间杂男子妇人无别也。”“倡优”之“优”,当作“犹”字。

    楚王希范地衣用角簟者,剖竹为细蔑织之,即今之蕲簟也。

    郭崇韬素疾宦官,尝谓魏王继岌曰:“大王他日得天下,乘马亦不可乘,况任宦官。”乘马,害马也,俗谓之扇马。

    有足曰虫,无足曰豸。

    贞元中,宣武兵变,执城将曹全另之。注:另,古瓦翻,即“剐”字也。

    溪泉涨流,谓之水不润下,阴盛之象也。井无水曰眢。

    六博之法,不甚可晓。《楚辞》琨蔽象棋有六博。鲍宏《博经》云:“琨蔽,玉箸也,各投六箸,行六棋,故云六博。行十二棋,六棋白六棋黑,所掷骰谓之琼,琼有五彩,刻为一画者,谓之塞,刻为两画者,谓之白,刻为三画者,谓之黑,不刻者,五塞之间谓之五塞”云云。详六棋之制,似今双陆,以骰子行之,非今之棋子也。

    《梁史》:宋全昱以投琼击盆中并散,盖即今之骰子,不知与古之琼同否。

    弹棋之戏,两人对局,白黑棋各六枚,先列棋相当,更先弹也。其局以石为之,其形四余而中高,魏文帝善弹棋,能用手巾角,时一书生,又能低头以所冠葛巾撇棋。其艺盖始于汉武帝好蹴,言事者以为劳体,乃作弹棋奏之。以此观之,弹棋与对弈不同,直以石子相触耳。

    宋苍梧王画萧道成之腹,自引满射之,左右请以箭,一射,正中其脐,投弓大笑。箭,一名响箭,即今之头也。

    《南史》:宋明帝志慕节俭,大官常进裹蒸,上曰:“我食此不尽,可四破之,余充晚食。”裹蒸者,以糖和糯米,入香药、松子等物,以竹箨裹而蒸之,即今之角黍也。

    玄宗出奔,日中未食,杨国忠自市胡饼以献。解曰:胡饼,今之蒸饼,言以胡麻着之也。即今之烧饼耳。

    宇文护杀周主,置毒糖饣追。糖饣追,丸饼也,即今元宵子耳。

    熊白,熊脂也。熊山居冬蛰,当心有脂甚美。鸡霍,鸡羹也,味极佳。

    《尔雅?释木》云:“贾,若茶。”郭璞注:“早采为茶,晚采为茗。”此茶之始也。自汉以前,不见于书,想所谓贾者,即是矣。

    温峤上表,贡茶一千斤,茗三百斤。六朝,北人犹不食茶,至以酷与之较,惟江南人食之耳。至唐贞元间,始从张滂之请,岁收茶税四十万缗,利亦伙矣。宋、元以来,茶目遂多,然皆蒸乾为末,如今香饼之制,乃以入贡,非如今之食茶,止采而烹之也。西戎食茶,不知起于何时,本朝以茶易番马,制其死命,番人以茶为药,百病皆瘥,不得则死,此亦前代所未有也。

    禾不因种而生曰稆。侯景作乱,贵家大族皆自出禾稆,今所谓稆生是也。

    柿,斫木札也。

    李白诗云:“脱君帽,为君笑。”初不知其解,及观《北史》:魏主欲诛尔朱荣,荣女为后,怀娠,乃声言皇子生,遣城阳王徽驰骑告荣,荣方与元天穆博,徽脱荣帽,欢舞盘旋。以是知脱帽欢舞,本夷俗也。

    胡人军中好吹唇相呼,侯景即位,其党数万皆吹唇鼓噪上殿。今人往往以唇作声,谓之胡噪,即吹唇之声也。

    篥,葭管也。卷芦为头,截竹为管,出于胡中。唐时编入卤簿,名为笳管,即胡笳也。

    傀儡,杜佑曰:“窟儡子,亦曰傀磊子,本丧乐也。汉末始用之于嘉会,北齐高纬尤好之。今俗悬丝而戏,谓之偶人,亦傀儡之属也。又有以手持其末,出之帏上,则正谓之窟儡子矣。

    唐史:王凝及第,衩衣见崔彦昭。衩衣,便服也,今俗语犹然。

    澡手谓盥,涤面谓。

    《通鉴》:“史宪诚据魏博,于黎阳筑马头,为渡河之势。”注:“附岸筑土,植木夹之,以便兵马入舡,谓之马头。”马头之名始此。

    刘守光围沧州,城中食尽,食堇块。堇块,粘土也。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