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六 ○杂说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西门公子好士,门下博徒酒客常数百人。公子出,则<韦莆>鹰挟弹、操竽瑟而从者塞路。无何,公子中贫,无以奉客,而北里王孙暴富,富于公子,故公子门下客皆去而事王孙。王孙出,则<韦莆>鹰挟弹、操竽瑟而从者塞路。于是公子与王孙博争道而怒相斗。客之从王孙者关弧而射公子,公子蹀履而走,王孙大喜,曰:“甚哉,客之忠也!关弧而射公子,公子蹀履而走!”出千金大享客。汉阴丈人谓之曰:“王孙过矣!比从王孙而游者,非故西门客耶?然而关弧射其故主如越人者,利王孙之金也。君之金今日尽,则明日折而之他,又何爱咫尺之矢,不以加君于十步之内而博人之千金耶?”王孙大悟,遂谢客。

    魏其侯好客,五陵诸豪皆出其门下。已而魏其罢将,屏居南山射猎,丞相田分新贵用事,故魏其客皆去事田丞相。于是魏其叹曰:“嗟乎,客则何忍哉!老仆所以事客非有负也,皆去事田丞相!”东方生大笑仰天,冠缨尽绝,曰:“将军胡见之晚也!夫钓者,操竿垂饵投纶于渊氵素之中,煦沫吞饵然而来者,鳅鲵也。若夫王鲔、赤鲤盈尺之鱼,若灭若没,若浮若游,可望而不可致,何者?其志不在饵也。今将军之客,利合而来,利尽而去,其来甚易,其去甚轻。若夫高世之士,悬万户之对,不可招之来,设汤镬之诛,不能挥之去,将军安得而客之?然则,将军之客徒鳅鲵耳,非有赤鲤、王鲔盈尺之鱼也!”

    穰侯为秦相,入则为群臣之言以请于王与太后,出则为王与太后之令以令国人,国人莫喻也。客谓穰侯曰:“君侯之危如累卵矣!”穰侯蹴然曰:“何谓?”客曰:“君侯知傀儡戏乎!夫傀儡戏者,一人而持两未偶,悬而垂之,其上蔽之以帷,左手之人笑,右手之人泣,左手之人揖,右手之人旋。于是,市中小儿累迹而观者如市,以为天下之妙伎,洞心骇目,其乐忘食。及搴其帷而视之,则出一手也,于是大笑而走,不复返顾。今君侯亲为群臣之言以请于王与太后,又亲为王与太后之令以令国人,是举秦国上下左右出君侯之一口也,不可以绐市中小儿终日!君侯不早决者,臣惧秦人之搴帷而视之也,岂止笑而走哉!”穰侯不能用。

    齐王之宫,美人三千,而无盐女求见。盘珊<疒旬>瘘,五管指天,鹑结蓝缕入王宫门。三千美人望之大笑,王曰:“嬉!来前!夫人之谒也,岂有意辱寡人之后宫哉!”无盐曰:“唯唯。不敢。”王曰:“夫寡人之左右者,皆冶丽靓雅,眇多姿,肤如玉雪,腰如束素,垂罗曳,如流云,寡人犹以为不适,不能一睐也。夫人之玉貌能倾之乎?”曰:“不能。”王曰:“寡人布席而饮,悬乐而奏,美人罗于玉箱金堂,搦张弦,曼声而歌,气芳椒兰,音绕梁丽,寡人于斯时也,大饮千锺,小饮百,仰天耳热,其乐忘死。夫人之妙技能抑之乎?”曰:“不能。”王曰:“然则何以如寡人而辱寡人之后宫乎?无盐仰天大笑,拊手泣Д,曰:“殆哉!王之图国也!夫妾之志以为齐国东负沧海之饶,西按岱宗之险,表里九河,纵横千里,天下之强国也,而西面事人,号为东藩。妾诚惑之。大王诚为谢连衡之约,摈合从之议,斥游谈之士,罢春秋之请,南城琅琊,则楚人不敢窥薛,北屯千乘,以河为池,则燕之士马不敢南向,西画汶、济,布十万之师于阿、鄄之间,则三晋之军不敢东顾,然后闭关而守,兴鱼盐之利,席枣栗之饶,修太公之教,讲管子之法,西向而亢强秦,不及十年,可为东帝!今大王计不出此,而听诸侯游士之谈,以合从连衡为事,从成,则三晋与楚分其利,齐不能越韩、魏而有秦;衡成,则秦享其成,而齐以空名奔走进诸侯之后,是坐而自索也!不知三千美人之中有以此大王者乎?妾诚惜之!”于是宣王瞠目而眙,拊心而叹,曰:“嗟乎,天以无盐君赐寡人也!寡人之国将亡,无盐君存之!”遂立以为王后。齐国大治,攘地千里。夫娴都环利之质,非不捷也,声中宫商,貌如刻画,非不娇也,及其当利害之交,值艰危之地,未有能济者也。故有呈木朴之观而负玮奇之节,谢便儇之巧而储博大之材者,此无盐之类也。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