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六 ○论略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柳下惠以和而圣,关寿亭以忠而神,其必为人所不能也,而世以秉烛、坐怀二事为二公之大节,见亦陋矣。何也?风雨如晦,投衣而燠,此何时也,即有淫僻之心,未必即炽,况且人之美恶老少又不可知,纵非下惠,遽及于乱乎?曹公耽耽寿亭,欲败其节而致诸死,军之一室,耳目密列,即非寿亭,其谁自白乎?故柳之不乱,不欲者能之,关之秉烛,不敢者能之,非其大也。柳之大节在一体万物而无憎别之心,关之大节在始终为主而无二三之志,此其与天地同量、日月争光者矣,而以二事当之,不亦细乎?柳之言曰:“尔为尔,我为我,尔焉能浼我哉?”关之言曰:“日在天之上,心在人之内。”此其大本大原,可以同体天地、并明日月者矣。曰圣曰神,不其然乎!

    贾之《吊屈》,扬之《反骚》,其指一也。贾赋曰:“班纷纷其离此邮兮,亦夫子之故也,历九州而相其君兮,又何必怀此都也。”若望原不历他国,择主而事,以及于死者。此言非也。当六国之时,出仕他国,固士人之常,然原,楚之同姓,所谓贵戚之卿也,一旦以忠被斥,徘徊顾望,不忍他适,宁沉而葬江鱼腹中,如《远游》诸篇,词旨可想见,谊奈何以此责之?雄则不然,其词曰:“君子得时则大行,不得时则龙蛇,遇不遇,命也,何必沉身哉!故摭《离骚》文而反之。”其词曰:“仲尼之去鲁兮,斐斐迟迟,而周迈终回复于旧都兮,何必湘渊与涛濑!”此有道之言也,与贾生之旨趣大相远矣。虽然,雄之视三闾,又何其不相若也!则无乃与其言剌谬耶?

    曹孟德雄心异志,情见乎词,不一而足,而又曲自掩饰,以愚天下。尝读其诗,如“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此有所牵制而未能决之词;如“忧从中来,不可断绝”,此有所计虑而未得遂之词;如“山不厌高,海不厌深”,明自托于周公,如“我心何拂郁,思欲一东归”,微自附于汉祖。即此数语,其志可知也。《短歌行》中间,全插“呦呦鹿鸣”数语,上下文义不相接,岂其才诎使然,乃搀和掩饰,使人不可解耳。如为隐语秘诀,恐露窍妙,则多书杂字,以乱其辞也。自古及今,无人识破,令地下老瞒,笑人迂腐,可为扼。

    三代养老之礼,远不及考,记所传者,多汉人拟议之词,东京、西周仿而行之,未必三代之旧也。后周以于谨为三老,中楹南向而坐,帝立于黼之前,西面。有司进馔,帝跪设酱,至亲为袒割。谨食毕,帝跪授爵以。此拘《礼经》之文而不达其意者也。何也?古人之席以东向为尊,宾师祭礼,皆正东向之席,惟人主立朝则南面耳。今也以人臣俨然南面,而使人主立于其旁,三代有是礼耶?此不达古之方向也。《礼》曰:“授坐不立,授立不跪。”古之所谓跪者,即坐而膝席耳。今也以人臣倨坐于上,而人主跪于其前,三代有是礼耶?此不达古之坐起也。且夫礼有时而情有顺,古今异便,不可强也。古之人君立而听朝,今有立者乎?古之升车者或立而乘,今有立者乎?况三代所谓国老者,其道德行业足以师表流俗而辅翼人主,王之所谓师保父兄也。东京以桓荣为三老,儒者犹或耻之。谨何人哉,猥以不经之礼尊之,陋亦甚矣!朱儒徒取其能行周礼而不察其是否,不亦诬耶?

    《周礼?小司寇》五听之法:一曰辞听,观其所出言,不直则烦;二曰色听,观其颜色,不直则赧;三曰气听,不直则喘;四曰耳听,观其听聆,不直则惑;五曰目听,观其眸子,不直则毛。古人听狱之法详密如此,即有神奸,不能自遁,片言折之可矣。后世不务出此,而以钩距伺察得人之情,以罗织<缶后>筒求人之情,其法弥刻,其术弥疏。以此求清庶狱,听之不以其道者也。

    魏、晋以来,最重氏族,南则王、谢、褚、沈,北则崔、卢、王、郑,至唐犹然。魏孝文时,以范阳卢敏、清河崔宗伯荣阳郑义、太原王琼四姓为衣冠所推,而陇西李冲以才识见任,故世之高华者以五姓为首。河东薛氏以不得入郡姓,至辟戟廷争,仅乃得之。于时,婚姻仕宦皆以门阀相高,下品单门,自甘隐约,斯亦过矣。然乔木世臣,国体乃关,廉远堂高,积非一日,门阀之重,固不为无益也。今世门阀太轻,地望无取,仕以权宠相慕而诎世臣,婚以富贵相高而左旧族。视之不过积习,究其极弊,甚有关系,不可不熟思也。

    古人宗法之立,不惟敦睦一本,其实家道之隆衰,以离合为验,后世鄙俗戾风,自相胡、越,有失姻睦。而门阀之衰,外侮之遘,恒必由之。譬如有蛇于此,击其首而尾应,击其尾而首应,此生蛇也,击其尾而首不应,击其首而尾不应,此死蛇也,则樵竖甘心焉矣。至有骨肉相残,傍人酸楚而略不动心者,此夫自断而未殊者耳。

    宋时,诸路被兵之后,必有一番优恤。田有践伤者,或赐之粟,民有被掠者,或赐之米,或除其积逋,或收其遗骸,种种抚摩,不一而足。深仁厚泽,固结于人心,良有以也。今世诚考其法,于边镜中虏之地仿而行之,于公家无费,而可以收拾人心,培养元气,惜乎无举而行之者。

    宋徽宗一日内宴,出玉扈玉盏以示辅臣,曰:“欲用此,恐人以为华。”蔡京曰:“乃陛下当享。天下之奉,区区玉器,何足计哉?”此不但逄君之恶,乃遏君之善也,京之佞不容诛矣。即此观之,徽宗以前,即天府内庭,未尝以玉器为用。乃今士庶之家,初登仕版,即购犀玉酒器以华宾筵,不亦侈乎?夫以商受之奢,贤臣见象箸而叹,宣和之侈,佞臣以玉杯为华。今之仕人,且以象箸玉杯为常,是古奢淫之主所不敢轻用者,而今寒素之士所不肯深惜也。物力之诎,有必然矣。

    许鲁斋退居苏门,与姚枢、窦默同游,慨然以道自任,尝语人曰:“纲常不可一日忘于天下,苟在上者无以任之,则在下之任也。”凡丧祭嫁娶必徵于礼,以倡乡人,一时风俗丕变,儒者成物之效也。尝谓,士大夫进而在位,当以政教率天下,退而里居,当以礼教率乡人,即在上者有以任之,在下者从而助之,未为非美也。乃今风会日流,俗尚日浇,叙位于朝,无尊卑之分,徵年于乡,无长幼之节,即在上之人,不能以纪纲法度力挽颓波,况在下者乎?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