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七 ○附录

类别:子部 作者:明·于慎行 书名:谷山笔麈

    灵济二真人即徐温二子知训、知询也。二子平生皆以凶德取败,不保其身,而列于诸神之祀,未审其繇。世传成祖有疾,尝梦二神进药,故崇祀之。然其祀不始于国初也。今京师禁城之西及福州城外皆有灵济宫,二神号金阙真君、玉阙真君,其配号金阙仙妃、玉阙仙妃,太常以春秋秩祀,四季更换袍服,其像木胎,有机可以伸缩。

    河东盐池,唐时曾有封号,谓之宝应、灵应二池。万历己丑,御史以盐利在兴,请崇其祀宇,赐之封号。予按令甲,国初厘正祀典,岳镇海渎尽去前代封号,俱从本等名称;且前代封爵双不可袭,乃奏东西二池各书本等池神,惟请祠额二字以示崇报。有诏则额“灵惠”。时犹未核其所由也。及考唐史,大历十二年,河中池盐先因秋霖多败,度支韩恐盐户减税,奏称雨不为害,且有瑞盐,代宗疑其不然,乃遣谏议大夫蒋镇往视,还奏如所言,请宣付史馆,锡以嘉名,乃赐宝灵之号,时人丑之。始知二池神号乃辈献谀掊克之谋也。人实丑焉,神其受诸?然则岳镇海渎封号皆唐、宋封禅之主所为,侈大矫诬之文耳。圣祖革而正之,神谋睿见,高出万古,不亦伟哉!


如果你对谷山笔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谷山笔麈》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