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心经讲记 [当代]净空法师

类别:经部 作者: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 书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净空法师,俗名徐业鸿,1927年2月15日生于安徽省庐江县,幼居福建建瓯。抗战时,求学于贵州国立第三中学;抗战胜利后,就读于南京市立第一中学。1949年赴台湾,服务于实践学社,公余之时研读经史古文,先后追随一代大哲方东美教授、藏传高僧章嘉呼图克图及佛学大家李炳南老居士十三年,学习经史哲学以及佛法,获得深刻启发,不仅熟通佛教各派经论,对于儒学、道家和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学说也广泛涉猎。于众多典籍中,对佛教净土宗着力最多,成就也最为辉煌。

    净空法师曾任台北圆山临济寺书记,十普寺三藏学院教师,南普陀佛学院教师,中国佛教会设计委员、弘法委员,东方佛教学院教授兼教务主任,松山寺大专佛学讲座讲师,中国内学院院长,中国文化学院教授,中国佛教会大专院校佛学讲座总主讲,天主教东亚精神生活研习所教授,华藏法施会会长,华藏精舍住持,华藏佛教图书馆导师,华藏净宗学会会长暨佛陀教育基金会董事长,美国达拉斯佛教会会长,新加坡净宗学会导师,澳洲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澳洲净宗学院院长,香港佛陀教育协会董事主席;并被格里菲斯大学、南昆士兰大学、印尼夏利悉达亚都拉回教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净空法师于海内外倡导促进成立“净宗学会”,提倡专修净业,专弘净宗。

    净空法师讲过非常多的大经大论,除了净土经典之外,也常讲般若经及其他大乘经典。净空法师对各种大乘经典中所说的宇宙人生的真相洞悉空明,他说:“佛法,就是给我们讲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此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记》是净空法师在美国净宗学会上的演讲。文中净空法师从净土宗的修行立场告诉我们“般若经所说五蕴皆空的总纲领与念佛求生净土有重要关系”,并告诫我们:“我们现在虽然对于般若经论有相当理解,切莫自满,理虽顿悟,事须渐修,自己的毛病习气能否断除,在日常生活中,财色名食睡,见色闻声,能否不动心,幻相现前,如有一丝毫爱恶之心,就不能出离三界。任何法门必须断烦恼才能超越轮回,唯念佛法门可以带业往生,只要伏著烦恼,即可出离三界,伏比断容易。文殊普贤在华严会上教导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也采用这个法门,可知选此法门乃真有智慧,是上上乘顶尖人物的选择。修净土法门,不但自己能成就,而且还要劝有缘的同参道友,在一生中圆满完成佛道。”


如果你对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