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心经讲记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记(净空法师)(6)

类别:经部 作者: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 书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佛说:“随流认得性。”这句话非常重要,性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真性中的真相确实如佛所说,在真性中无凡圣、修证、因果这些事项,显示般若之本体。

    禅家有一句话说的好:“诸见脱落,独露真常。”就是这个境界。另外可以从一个比喻体会,真空实相如摩尼宝珠,当在本体,十二处十八界视为宝珠所现的光与色,因为能现许多不同光彩,所以为贵。宝珠之体是不变的,也不因色现而生,亦不因色不现而灭。其体如如不动,色相有生有灭,体无生灭。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灭,若能如是解,诸佛常现前。意思完全相同。

    本经一开始所说的照见五蕴皆空,不但无色,亦无受想行识,亦无十二处,眼耳鼻舌身意,色声香味触法,亦无十八界,十八界是眼界乃至意识界。这些都是法相,空是讲法性,法性上无此等虚妄相。六祖在开悟时说:“何期自性本来清净。”又说:“本来无一物。”说明自性本体,清净无为,诸佛与大菩萨所证的即是此事,凡夫之迷亦迷此事。蕴处界这些现象,迷了时候才有。为什么有迷?为什么迷了就有这些现象?此乃严肃问题。在楞严会上,富楼那尊者向世尊提出此一问题,世尊有很巧妙的答复。诸位如欲知其详,请查阅《楞严经》第四卷经文。明了即开悟,否则仍在无明壳中。一定要自悟,如被别人说破,就把自己的悟门关闭了,以后很难开悟。所以真正善知识不会把问题说破,他会诱导你豁然大悟,此教学方法之善巧。

    《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如此肯定的说,即等于此经所说:是故空中无色,无五蕴,无十二处十八界。相是有,性是无,性中既无,相有也不是真有,此关键之所在。以第一句作一说明,空中无色,即今天所讲的物质,物质在感觉上是有,是假有、幻有、妙有。妙有非有,真空不空。如真有就有妨碍,细心观察,不难得到真相。如真有,理与事、事与事,皆有妨碍。如看电影,银幕是空的,什么都没有,虽然现出画面,并无染着。

    性为银幕,没有生灭、染净、增减,而画面有生灭。明白之后,心地清净,叫做开悟。心中不再有妄想、执著、取舍、得失,离开一切虚妄想执想执著,恢复自从的本体,自性是本来有的,所以说圆满菩提,归无所得。此即佛之知见,念佛人如明白这个道理入此知见,即是经上所说的理:一心不乱,生实报庄严土,上上品往生。可知事实真相对念佛人来说非常重要,若是明了就是明心见性。心是相,即诸法,诸法是心变的,阿赖耶变的;性即此地讲的空,自性的本体。心是本体,心是作用,见性即明心了。明心见性之后,不再有妄想执著,凡圣的见解也都没有了,说性说相,皆不可得,何况诸法,本来无一物,正所谓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开口便错,动念即乖。不起心,不动念,一切现象现前,清清楚楚,此人即是佛菩萨。有人说,既然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又何必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呢?应即佛果地所证境界,根性利的人可以体会而不易证得。虽能体会而烦恼习气未能剧断,在一切境缘幻象中,还是会起心动念,仍有可能堕入轮回。不但凡夫,连大菩萨都怕堕落,于是华严会上大菩萨们都发愿求生西方,如此看来,焉能轻视净土法门。


如果你对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