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虚法师心经述记 [民国]太虚法师

类别:经部 作者: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 书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太虚法师(1889~1947),民国四大高僧之一,以倡导人间佛教而著称,俗姓吕,名淦森,法名唯心,号太虚,浙江崇德(今并入桐乡)人。

    太虚法师十六岁入苏州小九华寺披剃为僧。出家后即往宁波天童寺依寄禅和尚受具足戒,嗣往永丰寺就歧昌和尚学经。越岁复住天童寺修禅学佛,时与闽僧圆瑛、会泉为同参,相与参究禅学。

    宣统元年(1909年)随寄禅和尚参加江苏省僧教育会,并在南京从杨文会居士学《楞严经》,后又从苏曼殊学英文。三年后赴广州弘扬佛法,被推为白云山双溪寺住持。

    民国元年(1912年),国民政府建都南京,太虚从广州返南京创立中国佛教会,鼓吹“佛教复兴运动”和改革旧的僧团制度。由于他的“佛教革命”言行受到一些守旧派的反对,乃入普陀山闭关潜修佛学。闭关两年间,太虚深研佛学法相唯识诸宗经论,旁及中、西哲学诸论著,法学精进,深有所得。民国五年(1914年)出关后,即赴台湾、日本考察佛教,进行讲学。

    民国七年(1918年),太虚从日本回国后在上海与陈元白、章太炎、王一亭诸名士创立“觉社”,主编《觉社丛书》。翌年改《觉社丛书》为《海潮音》月刊。月刊持办三十多年,从未中辍,成为中国持办时间最长、普及影响最广的佛教刊物。

    民国十七年(1928年),太虚往南京讲学,并筹备创立中国佛学会。是年秋,会泉法师鼓励并资助太虚出国考察讲学,遍历英、德、法、荷、比、美诸国,宣讲佛学,并应法国学者建议,在巴黎筹设世界佛学苑,开中国僧人跨越欧美弘传佛教之先河。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抗战爆发,太虚为抗日救国奔走,呼吁全国佛教徒行动起来,投入抗日救国运动。因其积极参加抗日救国活动,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元旦,国民政府授予他宗教领袖胜利勋章。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3月17日,太虚于上海玉佛寺圆寂,荼毗后得舍利子三百余颗,厦门分得舍利多颗,次年由弟子蔡吉堂、许宣平、虞愚等为其建舍利塔于虎园路半山堂。

    太虚为现代中国佛教爱国、爱教的僧伽楷模,他不仅为爱国护教作出重大的贡献,对培育僧才、整顿僧制更是不遗余力。太虚一生创办或主办的佛教教育学院有闽南佛学院、武昌佛学院、世界佛学苑、重庆汉藏教理院、西安巴利三藏院、北京佛教研究院;创办的佛教刊物有《海潮音》月刊和《觉群周报》等;组织佛教团体有世界佛教联谊会、中国佛教会、中国佛学会、中国宗教联谊会、世界素食同志会等等。抗战胜利后,太虚受任为中国佛教整理委员会主任、国民精神总动员会设计委员等职。

    太虚的主要著作有《整理僧伽制度论》、《释新僧》、《新的唯识论》、《法理唯识学》和《真现实论》等等,后由其门下弟子编辑《太虚大师全书》行世。

    太虚法师主张人乘佛教为佛教的基础。他认为,处此科学发达时期,依声闻行果是要被诟为消极遁世的,依天乘行果是要被谤为迷信神权的。因此,依人乘行果,完善人格,进一步修习大乘菩萨行果的觉路。太虚法师的佛教人生观,换句话说,就是人间佛教思想。太虚法师一生解行并进,著作等身。对于想要深入佛法妙理和修证的行者,或者是欲对佛学作深入研究的学者,太虚法师的著作都是非常珍贵的参考指引。


如果你对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